《漂流楠溪江》---芙蓉村
2009-01-14发布 6772浏览
洛桑丹曲Lv16

芙蓉村

2007年6月间我游历了国家重点风景旅游区 楠溪江楠溪江 位于 浙江 省东南 温州永嘉 县境内,距 温州 市区23公里。是我国为数不多集文化、田园、山水完美之合的景区之一。 楠溪江 主流长139.8公里,有36湾72滩。河流柔曲摆荡,缓急有度,江水清澈见底,纯静柔和,水底卵石光洁平滑,色彩斑斓。泛舟漂游江上,近观郁郁滩林,远眺绵绵群山,俯视澄碧江水,令人心旷神。
楠溪江 名人履迹、诗文著述丰富。历史文化名人王羲之、颜延之、谢灵运等曾为 永嘉 郡守。南朝陶弘景、唐朝张子容、孟浩然,宋朝陆游、叶适、徐照,明朝王叔果、潘舜臣,清朝朱彝尊、金简庵、朱步墀等也都曾游历过 楠溪江 ,并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
因为 楠溪江 景区方圆600多平方公里,我们只选择了其中的岩头中心区作为本次自助游的主要活动范围。这一地区的主要景点有:大楠溪、 狮子 岩、太平岩、 石柱 峰、岩头村、苍坡村、 芙蓉村 、枫林村、永庆桥、红十三军军部旧址、沙头烈士陵园、溪南滩林、西岸滩林、下烘头滩林、九丈滩林、渔田滩林等。我们是从 北京 乘飞机到达 温州 后过了个夜于第二日包车直抵按事先选择的住宿地--- 芙蓉村 。芙蓉古村地处岩头镇南面仙清公路西侧,背靠号称“芙蓉三冠”的芙蓉峰而布局于平地上的大型村寨,始建于唐代末年,元末明初重建,按“七星八斗”的思想,进行规划设计,意为天上星星与地上人才相对应。全村略呈正方形,围以卵石砌成的寨墙。东面寨墙正中开一寨门,从寨门进内,是卵石筑成的主街,名“如意街”,寓吉祥如意之义。主街中部南侧,凿一内湖,水色清冽。村内引溪水沿寨墙、道路,沟通各“斗”形成流动水系,清流涓涓,迂回于宅边、道旁,既可供村民洗涤、防火,又可调整小气候。

(芙蓉三冠)

(如意街)

(如意街的芙蓉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