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同学自驾游之四:虎林珍宝岛

• 出发时间 2016-08-10
  • 人物 其它

背景资料

2016同学 自驾 游下一站的选择与“珍宝岛战役”有关。说到珍宝岛战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前出生的人都不会太陌生。珍宝岛位于 黑龙江虎林 市境内 乌苏里江 主航道 中国 一侧,因形似元宝而得名。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中苏关系恶化。1967年,苏军开始入侵珍宝岛。
       1969年3月2日,苏军出动70多人入侵珍宝岛。 中国 边防部队自卫还击。经过一个多小时激战,击退了入侵的苏军。
  1969年3月15日凌晨,苏军在装甲车掩护下,从珍宝岛北端侵入。8时许,苏军发起攻击, 中国 边防部队经过一小时激战,打退苏军进攻。9时46分,苏军在炮火掩护下,出动坦克和装甲车,从南北两侧发起攻击。我军守岛部队利用有利地形阻击苏军。13时35分,苏军纵深炮火猛烈袭击 中国 防御阵地。2小时后,苏军在坦克和装甲车掩护下,发起第三次进攻。 中国 边防部队分割其步兵与装甲、坦克联系,与苏军近战。经过50多分种激战,粉碎苏军第三次进攻。
  这一天,苏军先后出动坦克、装甲车50余辆,步兵100多人,并运利用直升飞机和纵深炮火掩护,对珍宝岛发动攻击。 中国 边防部队激战9个多小时,顶住6次炮火急袭,击退苏军3次进攻,胜利保卫了珍宝岛。
  3月17日,苏军又出动步兵70多人,企图阻止 中国 边防部队登岛,并试图拖回被 中国 军队击毁滞留在江叉的一辆T-62型坦克。 中国 边防部队以炮火将其击退,被炸坏的苏军坦克被 中国 边防军缴获(现陈列于 中国 革命军事博物馆),成为苏联侵略 中国 领土的铁证。

关于珍宝岛战役的说法,有许多不同版本。但两个事实不容置疑:珍宝岛是 中国 领土; 中国 军队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祖国的领土。

路上的风景

怀着探索历史遗迹,领略祖国山河的强烈愿望,我们同学旅行团于8月10日早饭后,离开兴凯湖畔的当壁镇,向珍宝岛进发。
       沿途的风景真是美不胜收,车队不得不一次次停下,满足大家的“创作”欲望。
       先是在“八五四”出口下高速,停车等候之际,大家纷纷拍摄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