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雾中的穿行—记国庆重装徒步军峰山(附攻略)
2016-10-06发布 6930浏览
山岩超Lv15

• 出发时间 2016-10-01

作为重度懒癌患者,明明3号就走完了,偏偏拖到6号才来写攻略,实在是问心有愧。回想出发之前,在网上查询了许多攻略,均没有比较合适的徒步游记及攻略。思来想去,做个好事,也算是为后面准备去军峰山登山徒步的人积点福吧。
       首先,在正式开篇之前,先简要介绍下此行的目的地,军峰山。军峰山是 江西 第十大高峰,也是本人对于 江西 十大高峰征服之旅的第四站。接下来是详细介绍:
       军峰山属 武夷山 余脉,它险绝、神奇、秀美,主峰海拔1760.9米,插入云霄。周围有龙翔、应仙、着棋、香炉诸山峰,绵延30余里,气势磅礴。山势为 西北 走向,东西纵驰15公里,南北横跨12公里,坡度在15度以上,总面积为180平方公里,是 江西 省六大山脉中雩山山脉的最高峰,号称赣东之脊,赣东群山之首、 抚州 地区第一高峰。
        通常来说,上军峰山有好几条路线,主要分为南线和北线 ,南线有两个上山点,分别是 南丰 县市山乡的丹坛村和三溪乡的军峰村,两条上山线路会在军峰 山南 坡的半观处汇合到一条线路上;而北线也有两个上山点,分别是 南丰 县原沙岗乡(现已并入市山) 进贤 村和 宜黄 县神岗乡的军溪村,两条上山线路会在军峰山北坡的半山土地庙汇合到一条线路上。在南北中间地带,还有个 宜黄 县神岗乡的丰家山村,向南可以走到军峰 山南 坡的路线上,向北可以走到北坡的路线上,地理位置最优。就路线来说,市山乡的丹坛村上山是传统的军峰山上山路线,为谨慎起见,出发时候选择的是“ 南丰 县城—市山乡丹坛村—乱石桥—灌木林—竹林—半观—炼丹观—主峰”的行进路线,另外,为考虑及时返程,没有选择从别的路线下山,也是此次的遗憾之一。

之前约好了建发一同前往,幸运的是在网上还约了伴,来自 宜春 万载 县的魏老师与杨美女。当然,路上一直还与来自 广东 的二十多人同去军峰山的队伍有不少交集。
       1号的下午,在 南昌 火车站集合后,小队集体乘坐了前往 南丰 县的动车,并于晚8点左右到达 南丰 县城并在县城住了一晚。第二天大早,我们吃过早餐后包了一个面包车前往市山乡丹坛村,并在乱石桥位置与来自 广东 的20多人登山队见了面,之后一同在8点10分左右启程爬山。
       在爬山的开始阶段,我们误闯入了一片桔子林,并迷失了前进的路线,经过半个小时的摸索,终于找到了正确的上山路线, 一路雾气很大,大家都是负重前行,一路走走停停,看到了一颗上千年的银杏树,在即将到达半观的前面,有段露天观景道,风景非常不错。

短暂休息片刻,我们等到了速度更慢的 广东 大队人马,之后小队继续前进。不久就到达了半观,半观停留了几分钟后,继续上山,并于中午10点半左右到达了炼丹观。我是第一个到达的,在此等待了许久,在11点半左右终于等到了所有人中的最后几个。当然,少不了咔咔拍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