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德府城——古都商丘
赵昱焱Lv45

• 出发时间 2015-10-10

【序】

商丘 之行只是随意而来,没有什么目的性,只是路过。不想把时间浪费在无聊的发呆中,喜欢去一个陌生的城市随心走走。
       说来惭愧,知道 商丘 仅限于六朝古都和盘庚迁殷典故。殊不知她还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三皇之首的燧人氏钻木取火之地,更是不知 中国 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的应天书院也在于此

【特色小吃】

此篇游记特意打破常规将特色小吃放在景点介绍之前充分说明我对这种小吃的偏爱。
我的老家位于鲁西南,这种小吃一直伴随着我的成长由孩童时代至少年。可惜随着家乡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人们盲目追求利益的最 大化 而忽略了对美食材质和口感的精益要求。想不到多年之后的今天,让我又再次偶遇了这孩童年代熟悉且让我念念不忘的味道-吊炉烧饼和烧羊肉。
        这家铺子在当地也是非常有名,口味正宗。位于1路公交车终点站, 商丘 古城北门下车即是。

商丘古城 点击查看大图

【商丘古城概述】

商丘 古城又名归德府城,始建于明正德年间,位于 商丘 市的睢阳区。其城郭、城河、内城保留基本完好,为全国不多见的古城遗存。  砖城呈长方形,南北长1200米,东西长1000米。现存拱券门四个,马面七个和四面城墙,只可惜原有的四个瓮城没能保留下来。
去时城内正进行大规模的拆迁工程,可能是要逐步恢复古城容貌,打造一个更完善的旅游景区,相信 商丘 古城在不远的将来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和飞跃。

景区头衔:
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中国 十大古城之一
中国 保存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四批)-归德府城墙

景区门票:通票100元,古城内及周边所有景点全部囊括。 可由网上预订,北城门处取票。

交通工具:由 商丘 站出站后坐1路公交车到终点站即 商丘 古城北门。

游览耗时:所有景点(未去 商丘 博物馆)游览完毕耗时约5个小时。

景点分布:景区门票上有详细的景点分布图,相应景点很容易找到。也可以自用手机地图导航。北城门、侯氏故居、归德府文庙、穆氏四合院、天主教堂、南城门、南湖、张巡祠、八关斋、应天书院均在 商丘 古城内或周边都相距不远,完全可以徒步游玩。另外,商祖祠(阏伯台)和燧皇陵距 商丘 古城南城门约4公里,建议游览完应天书院后打车前往或者租坐当地老乡的摩的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