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吸血鬼故乡的惠特比
洛特也是七曜Lv15

• 出发时间 2015-12-16

文:洛特

下了好多个星期的雨,困在 伦敦 这个被雨困住的城市里也已经有许多时日了,离开 英国 前的最后一场旅行,不如就选在那个无数次听友人提起,却又无数次因为路途遥远而放弃的 惠特比 吧。

惠特比 ,它是什么呢?是位于 英格兰 北部东 约克 郡的古老小渔村,是吸血鬼的故乡--德古拉伯爵一文的诞生地,是库克船长度过了学徒生涯的青春岁月,或者是品尝“全世界最佳炸鱼薯条”的理想国。在我眼里,它只是一个地方,一个需要我起一个大早到国王十字车站追火车,一个到了 约克 城还要换两节小火车,一个到了斯卡保罗还得在雨里等巴士走 盘山 公路才能到的遥远地方。

火车一路经过的地方,都笼罩在烦人的细雨中,不久之前北部的狂风暴雨让不少乡村里的小河道变成了广阔的大河面,新闻里 约克 城每年都会在发大水的时候进城潇洒的天鹅群果不其然又上了头条,跑马场靠近铁路的一侧也遭了殃,高头大马只剩下小小的奔跑天地。火车能到达的基本是十里八乡中最大的城市,下车之后必然得转乘巴士去到不同的村镇,除了 伦敦 之外的巴士也是一个神奇的存在,不论是始发站终点站还是经停站,它总是准点到达准点出发过时不候。同车的有不少是附近村镇的老人家,老姐妹们相约周末一道出门再同路返回的喜悦一览无遗。双层巴士驰骋在忽高忽低的山路上,典型的英式乡村小屋一栋栋地从眼前飘过,低气温刚好创造了在车窗写写画画的机会,我们就这样在巴士里、在小路上,静静享受着一个寒冷的午觉。

到达 惠特比 的时候,夜幕落下,商铺也早早地打了烊,配上越来越大的冬雨,吸血鬼故乡的传说果然还是让人有些不寒而栗。小镇被港口和Esk河入 海口 一分为二,友人定下的青年旅舍在小镇另一头高高的山顶上,毗邻 惠特比 修道院和圣玛丽教堂,我们必须走过连接小镇两端全长不过15米的铁桥,踏上始建于中世纪的石板路,最后登上199级台阶才能到达。说起199级台阶,虽然在2005年各方资金的帮助下修整过,但依然保持着朴实的石块拼接痕迹,扶手依旧是最初的细铁条的加固版,可惜山崖上没有遮挡,狂风大到再撑着雨伞就有被风吹走的可能,噼里啪啦往下砸的雨滴,间隔颇远点几盏昏黄路灯和灯下看起来瘆人的空荡荡的长椅,它们让人想要逃离这个地方,于是我们也就没有这个荣幸站在这个据说是观赏 惠特比 日落和全景的最佳角度的地方一饱眼福了。

历经千辛万苦终于爬到了山顶,迎接我们的是卡德蒙十字碑(Caedmon Cross),这座接近20英尺高的晚期 维多利亚凯尔 特十字碑建立于公元1898年,为了纪念七世纪著名的昂格鲁-撒克逊诗人---卡蒙德,他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 惠特比 ,而他也被认为是 英国 最早的诗人之一。十字碑上刻着的文字与花案在海风的侵蚀中磨去了棱角,就如同它身后这一大片围绕在圣玛丽教堂外的墓碑一样,虽然长满了青苔,斑驳的痕迹仍向我们诉说着过往的故事。不过,我的胆量并没有大到在风雨夜里趁着微弱的灯光在如此大片的墓地中悲春伤秋,依稀能分辨出不远处的建筑物的轮廓正是 惠特比 修道院废墟的所在地,飞快奔跑着去寻找隐藏在黑暗中的旅舍,售票厅大楼暗着灯,干涸的水池中立着的雕塑,一阵大风把我们吹进了厚重的木门里,总算是到住处了。

山上的“条件”自然是比不得山下,木头楼梯都已经好几百岁了,上面的龙纹雕花特意用保护罩保护着,房间里的飘窗也贴着修复前的照片,似乎这座建筑原本也是与教堂有关,自助厨房里空空荡荡,店主人不知道是不是为了呼应 惠特比 不光是吸血鬼故乡还是每年哥特节举办地的主旨,生生在 通道 里放了一尊1:1身高的橡胶僵尸大叔当作迎宾员,给人吓得够呛,逼不得已我们只好又一次冒着大风大雨再次下山“觅食”。

惠特百青年旅馆 点击查看大图

又一次心惊胆战地从陡峭的199级台阶下山,无心欣赏 惠特比 雨夜里的风景,却隐约中看到了入 海口 处耸立得像灯塔一样的建筑,港口与入 海口 不过一两百米的距离,却有着完全不同的风格,港口里停靠着大大小小的渔船、游览船还有专门在夏天提供海钓活动的渔船和那些休渔期岸边堆放着的捕鱼筐发出阵阵“海的味道”,一桥之隔的入 海口 却只有惊涛拍岸。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带来了丰富的海产资源,让 惠特比 成为了最适合品尝鱼和薯条这道 英国 国菜的地方之一,虽然我们没有去到那家据说供应着世界上最好的鱼和薯条的店,我们去了一家提供礼品券的餐厅,虽然在国内很常见,可是在 英国 能提供礼品券,甚至让顾客愿意把礼品券当做伴手礼赠予友人的就不多见了,菜单不过是一张纸,光是鱼和薯条这道菜可选的种类就有好多,再加上其他海鲜菜系主打,才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黑暗料理,难怪也有不少当地人举家来食,更有甚者愿意在这里举办生日宴会了。

一夜狂风暴雨,古老的房子弊端还是很多的, 比如 说风总是从木框里漏进来,现代化的暖气片没有办法让大房间温暖起来,窗外掉光了叶子的树杈总在轻叩玻璃…修道院外围的柏油路通向的是山后未知的小村庄,一条蜿蜒石子路口伫立着的石碑,年代久远得除了隐约可见的石碑造型和顶端神兽,远看就是一块普通的石头。指示牌告诉人们沿这条路能够到达的村庄名字,索性就沿着这条小路往前走一走,惊涛拍岸和暴雨倾城,这里一侧的万丈悬崖只有随意的几条带刺铁丝网,和那里另一侧的草场属于为数不多的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