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中世纪,古老尚贝里
2016-10-22发布 1889浏览
MojazzbarLv28

• 出发时间 2016-05-02

实用攻略

交通:
安纳西尚贝里 的火车每日都若干班,用时一个小时左右。如果到 安纳西 旅游,顺便去 尚贝里 ,相当便捷

餐食:
火车站门口吃的kebab,一种在 欧洲 特受欢迎的 土耳其 烤肉,夹在面包中间,物美价廉,至少我很喜欢

门票:
尚贝里 的景点几乎都不需要门票,而且小城也不大。游玩时间半天就够了

大象喷泉 点击查看大图

尚贝里 (Chambéry)算是临时起意,厌倦了 安纳西 的湖光山色,无聊中打开地图发现这座低调的小城竟然也曾经在某个历史时期名声大噪,并同某个神秘且古老的家族关联密切。最重要的是,地图上从 安纳西尚贝里 的直线距离短到可以忽略不计。

于是,某个清早,在火车站前咖啡店买了两个面包,匆匆踏上探寻古老 尚贝里 的旅程。这里不得不提到 法国 这个无可救药的国家,竟然在每个火车站里安置了一架YAMAHA立式钢琴,小如 安纳西 火车站也未能例外,趁着旅客不多,我也坐到琴前,不太利索地弹奏了一首肖邦C大调练习曲,引来若干围观者,其中包括一个老大爷,全程兴味盎然地听着。

法国 的火车分为TGV和TER两种,前一种就是我们俗称的高铁,这种车必须提前购票并订座,后面一种是普通火车,在火车站售票机临时购买即可,无需对号入座,但大部分时候 法国 火车都很空。所有的火车必须都持票上车,被列车员查到无票者当场被赶下车不说,可能还面临巨额的罚款(亲眼见到一个小伙因为无票被列车员当场揪下车)。从 安纳西尚贝里 的列车属于TER,晃悠了一个多小时后到达目的地。

上午的 尚贝里 死气沉沉,八成市民还在睡梦中,这使我想起另一座 意大利 城市—— 佩鲁贾 。它们都有一个 南欧 小城的共同特点:懒。不仅人懒,连动物都懒,站前广场的鸽子明显比国内鸽子悠哉地在觅食,估计你揣它一脚它都不跑。隔着玻璃朝旅游办公室里瞅,都十点了,依然大门紧闭。拿不到旅游地图,只能按着路牌指示瞎逛。 法国 的路标有个奇怪的特点,它从来不指直线,而是指斜线,配上七扭八歪不按套路排布的街道,特别容易晕头转向。

索性 尚贝里 不大,转悠了一会就看见大象喷泉(Fontaine des éléphants) 。这个喷泉算是 尚贝里 的标志了,四只体型庞大的大象背对而立,从鼻孔里往下喷水。 欧洲 的大部分小城市都有这么一两个标志性的喷泉,建在勉强算是市中心的地方, 尚贝里 的这座喷泉是为了纪念生于本地的布涅瓦将军,他年轻时在 印度 发财,衣锦还乡后出资造福当地民众,大家为他建了这个 印度 风格的喷泉,结果还不知道是谁造福了谁。大象喷泉四周有一圈长椅,专门给喜欢瞅着大象发呆的 欧洲 人准备的,一上午这地方也没几个游客,围着大象臭美的,可能也就我一个 亚洲 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