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EBC
voxplanLv9

• 出发时间 2016-09-30

09/30 D0 出发与准备

晚上7点从 杭州昆明 ,  昆明 机场附近的酒店住宿,酒店包车接送来回机场。 从加都飞 卢卡拉 的是Tara航空, 10月3号早上9点, 由于确定去EBC的时间太晚, 2号的机票都已经没了。 回程买的是16号早上6点SIMRIK航空的第一班, 下午4点从加都飞回 昆明 。 由于 卢卡拉 的天气情况经常不好影响飞机起降,所以来回 卢卡拉 的飞机能买最早的就买最早的,并且最好能预留一些天数作为备份,以防万一。

带出去的装备如下:
登山鞋*1  : 鞋是最重要的, GTX面料是必须的
登山包70L*1:      这次是重装,全部装满加上一天的水后大约15kg。
冲锋衣 * 1  :    最好还是要GTX面料的,防风防雨并且透气, 这次带的冲锋衣是国产某牌, 防风防雨不透气,结果每天走的时候身体发热出汗, 从内衣到羽绒服全都湿透, 稍微一停下来吹风就感冒, 只能每天吃感冒药退烧药压制
羽绒服 * 1:  可以适当再加一件或者抓绒, 白天行走的时候由于出汗湿透, 晚上到驻地可以换上干燥的
速干内衣裤*3:  隔天换
羊毛户外袜*3
登山杖 *2  :         必须
护膝 *2      :         必须
睡袋 *1 , 温标-10 : 实际上发现没用, lodge都有被子提供,觉得不够还可以再要一床被子, 嫌脏的可以带一个轻薄的, 没必要带厚重的。后来在Gorak Shep我把睡袋留在了lodge, 不想再背了。
保温杯500ml *1 :   后来遇到一个老哥的方式不错,他带了个金属的, 晚上装水放在烤炉上加热, 睡觉时就带到被子里做暖水瓶
小鹰冲锋包10L*1
头灯 * 1
雪镜*1: 没用上,用墨镜即可
偏光的墨镜片 *1
保暖的帽子  * 1: 路上我的帽子不小心弄丢了,幸好带了3条头巾和一个遮阳帽, 凑合着也能用
遮阳帽 *1
头巾*3
雪套*1 : 没用, 10月份雪还不够深
滑雪手套*1:  必须
雨披*1:  没用, 有小雨冲锋衣足够抵挡。 可以在 加德满都 泰米尔区的大超市里买一次性的轻便雨披备用
炉头/铁杯/气罐:  用于烧水,海拔爬升后热水费用提升,自己烧水可以减少费用。但是后来我由于没地方接冷水,所以也就没烧,算来还是不划算,可以不需要。
感冒药:  每天嗑, 没带够。
高原安:  每天吃一粒, 不知道到底有用没用
维C泡腾片:  放到水杯里, 用于自己烧的热水消毒, 并且补充维生素,同时提供橘子汽水味的口感,好东西
葡萄糖粉:  每天泡水喝,补充能量,有效预防高反
能量胶巧克力/榨菜 若干: 由于这次是自己背,食物上就尽可能的精简了
移动电源8000mA : 由于天气冷电源跑电快, 并且高海拔处充电要钱而且价格不低, 可以带上移动的户外太阳能充电板, 挂在背包后边赶路边充电

EBC徒步至少需要12天, 加上飞机来回最少也要2周,由于国人假期少所以时间上大部分只能是拼上春节或者国庆。 而春节期间去天气寒冷chola pass无法通行, 所以最好的选择就是国庆。  尼泊尔 9月还处于雨季, 所以最好还是把时间安排在10月。 我到达时才知道, 9月下旬天气非常不好, 好几天 加德满都卢卡拉 都无法通行飞机。并且10月初时其实还是受到了一些雨季影响,在我上行的时候每天都雨雾天气,看不到太多景观, 直到下撤的时候才天气转好, 每天能看着雪山徒步。所以如果有时间,10月中下旬才是最适合徒步的旺季时间。

10/01 D1

下午2点30从 昆明加德满都 。机票买错了,应该买左侧靠窗,从 成都 拉萨 飞才买右侧靠窗。飞行时间大约3个半小时, 尼泊尔 时间比 中国 慢2小时,所以到达时间是当地时间下午3点半。下机后首先填写入境卡和落地签证,落地签需要一张2寸的签证照片。记得随身带支笔,否则要借用别人的,机场并不提供。 中国 人免签证费,no visa最左侧的 通道 貌似是 中国 人专用。然后去提取行李,出到机场大厅可以换钱和办电话卡。先换了200rmb,汇率大约15.5,买了张ncell电话卡,1100rs,1G流量,略贵不过网速还行。机场打的到泰米尔区700RS,酒店入住。破破烂烂的小酒店,8点之前房间里没供电只有应急灯,整个区域都停电,店员很热情,告诉我 卢卡拉 徒步证这里办更便宜,明天白天可以办。又带我去找了家附近的店换现钞,300美刀,汇率105.5。后来回程的时候了解到, 在泰米尔区随便找家 中国 饭店, 用支付宝就可以换到卢比,汇率比任何方式都高,所以以后来 尼泊尔 只需带些美金作为备用,卢比就用支付宝转账的方式来换就可以了。由于前晚加班太晚,收拾的时候忘了带炉头和便携锅,晚上顺带逛了一下附近的户外店。这里到处都是户外用品店,补充了一个炉头900RS,一个铁杯300RS用来烧水。到了南池市场再买气罐和打火机

10/02 D2

9点出门早餐,然后步行30分钟穿过泰米尔街区去Nepal Tourism Board办理TMIS和EBC的Permit,TIMS 2000RS,Permit 3400RS。入门即先领取TIMS的申请表格填写,然后再交回去附带2张2寸照片,并缴纳2000RS的费用,得到TIMS后继续填写,再交回去盖章,完成TIMS。来回不停排队,非常繁琐,建议人少时早去。办证时间是早上9点到下午2点,人多时间紧。另外照片可以现场拍,免费,而且很快。办完TIMS之后去最后面的办公室办理EBC的Permit,3400RS,ABC的在其他窗口,只要2000RS。之后无事,逛泰米尔的户外店买了一个保温杯和一件雨衣,另外去旁边的梦想花园呆了2小时。

泰米尔街 点击查看大图

10/03 D3

6点起床,打车600RS去机场,半小时到。原定9点半起飞的飞机,到了9点40才check in。加都机场比14年来的时候翻修过了,不过依然是管理混乱,check in效率极慢,10点了才办理完行李托运。安检进去后得知11点才登机,然后又继续等待到11点。还好今天 卢卡拉 天气很好,没有继续延误。大约11点半,终于能起飞了。飞机很小,两排单人座,总共大约20个座位,登记牌上没有座位号,先上先坐,我抢了个第一排,就坐在机师后面,看机长和副驾开飞机。起飞的时候空姐每人发一颗奶糖和两团棉花,棉花用来堵耳朵。飞机行程半小时,在山间和云层里穿梭,有的时候飞的还没两旁的山高,所以经常因为气流影响或者云雾遮挡视线导致撞山,世界上最危险的航班不是浪得虚名。还好这次老天保佑,运气没有继续背下去,12点的时候活着下了飞机。下了飞机,机场上马上围来一群揽活的向导和背夫,每天大约1000-1500RS, 并且需要付10%-15%的小费。请了背夫之后住店的时候就不要省钱, 因为背夫向导要吃回扣的,算是这里的潜规则吧, 如果太抠的话背夫有可能会扔下顾客偷偷跑路的。 我这次只想一个人,所以拒绝了背夫向导,赶紧离开机场先去找了个小店吃午饭。 刚进店就听到有人用中文跟我打招呼,居然是个 尼泊尔 的小哥,中文说的很溜,小哥要带个 印度 人去ebc,今晚也住phakding,不过我走的比较快就先行一步。 卢卡拉 是个狭长的小村落,走到 卢卡拉 的出口处有一个警务办公室,需要出示护照和TIMS登记一下,问了一下现在是下午2点,从这到phakding大约需要3小时。Lukla到phakding一路都是向下,路很好走,大约20分钟就是一个休息点,如果刚才在这吃饭可能会便宜一些吧。一路上没有休息,沿路一直向前,没有岔道不怕迷路,4点的时候到一岔路,路边一地图标示,原来向上一些就是phakding。phakding走到中部,找了个lodge住下,住宿100RS,洗热水澡250RS,wifi400RS,充电150RS,还有吃饭必须在他家,不然住宿费就是1000RS。先洗了个热水澡,换上厚的冲锋裤和冲锋衣。白天行走赶路时很热,晚上停下来就凉了。简单吃点东西,餐厅坐到8店,回屋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