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期而遇的旅行--贵州锦屏
2016-10-26发布 2728浏览
Una___Lv4

• 出发时间 2016-10-01

这是一次计划之外的旅行,也不能完全说旅行,应该算作短暂的停留,几日的经过。。
贵州 的印象之前只停留在“多彩 贵州 “这样模糊的概念,没有听说过 锦屏 ,也没有想过会来到这样一个未曾出现在旅游宣传片里的小城.......

秀丽锦屏

锦屏黔东南 苗族侗族自治州下辖的一个县,在这里苗族和侗族等其他少数民族才是大多数,而汉族多是迁徙过来的”少数民族“。从 贵州凯里 比较合适的方法就是先坐高铁到 三穗 县,然后从 三穗 打车或大巴去 锦屏 。到了 贵州 才知道什么叫做”地无三尺平“,不仅 贵阳 市地势高低起伏,司机师傅各种刹车提速大转弯看的我心惊肉跳。。。高铁出发之后进隧道的时间占到了行程的三分之二,没有隧道没有铁路再没有高速的话,估计我们3天也到不了 锦屏 。。。
好玩的是,这里临近的县还有 黄平黎平 ,名字里带”平“字的县城大抵实在一片平地上建的,而 锦屏 大概就指的锦绣的屏障吧。县城中央清水江蜿蜒而过,整个小城就是依山而建,站在河岸边看到对岸是层层叠叠的房屋,新式老式混搭的屋顶。夜景尤其漂亮,像是 西江 苗寨的夜景的大写版吧。

文书节

这里地无三尺平,这里到处是连绵的山岭。 贵州 算是高原,终年气温不会太高,山上生产的就是杉树。因此从古代就靠树而生,砍伐的树木沿着江水船运送到外地。而文书节,就指的从前人们做木材生意顶的契约文书。我们很幸运赶上了 锦屏 的文书节庆典,有幸目睹了现代版的文书长卷,还有各族的民俗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