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新疆游日志(16)
2016-11-10发布 1464浏览
快乐旅行Lv17

• 出发时间 2016-09-11
  • 人均费用 12000

D15(25/9)贾登峪- 哈巴河 -185团1连- 哈巴河 (360km公路里程)
景点:185团1连、 白沙 湖、响沙山
由于我们没在 白哈巴 住就 富裕 出了一天时间。司机小贾建议安排在后面去 乌鲁木齐 附近的江布拉克。我们觉得草原有些看腻了,于是决定去农垦兵团10师185团看看。今天算是一次红色之旅吧。
新疆 生产建设兵团是在特殊的地理、历史背景下成立的。1954年10月,中央政府命令驻 新疆 人民解放军第二、第六军、第五军大部,第二十二兵团( 新疆 国民党起义整编部队)全部,整编13个师集体就地转业,脱离国防部队序列,组建 新疆 军区生产建设兵团,接受 新疆 军区和中共中央 新疆 分局双重领导,其使命是劳武结合、屯垦戍边。此后,全国各地大批优秀青壮年、复转军人、知识分子、科技人员加入兵团行列,以后又在 和田 组建了兵团14师。1962年, 新疆 伊犁塔城 地区先后发生了边民越境事件。兵团迅速在 新疆 伊犁塔城阿勒泰哈密 地区和 博尔塔拉 蒙古 自治州等长达2000多公里的边境沿线建立了纵深约30公里的边境团场带。这对于稳定 新疆 、维护国家边防安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改善了国家 西北 边防的战略态势。连队家家是哨所,职工人人是哨兵。他们不穿军装、不拿军饷、永不转业,成为永远的生命界碑。兵团一师就是赫赫有名的 延安 八路军359旅。
从贾登峪出来沿S232省道下山。从地图上看原本应该到 布尔津 附近拐上S227省道再向 西北 方向行驶,可小贾在 北疆 海岸(一个地名没有海)就拐进了一个村子,七拐八拐就上就上了S227,这样我们很快就到了 哈巴河 县城。事后小贾告诉我,这样走少跑了三十公里。看出找当地司机的好处了吧。
兵团10师185团1连在什么位置?在连部门口大石头上刻着一首诗看完了你就知道是在那里了。“我家住在路尽头,界碑就在房后头。界河边上种庄稼,边境线上放羊牛。”,他们是在中哈边境线上的一个农垦连队,连部边上的一条河就是两国的界河。

在与 哈萨克斯坦 隔河相望的一块高地上矗立着一块铜板浮雕大幅 中国 地图,旁边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向世人昭告这里是中华人民 共和 国。

下面照片黄色沙土地是我国对面咖啡色的山脉就是 哈萨克斯坦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