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 | 碧云天 黄叶地 自驾桐子坳 寻觅中国银杏第一村
路边咖啡BobLv21

• 出发时间 2016-11-18

写在出发前

9月从 清迈 归来,还未来得及整理完相机中的照片,又寻觅着下一次的出行。 湖南 的秋天,空气中带着干涩与凉意,然而金黄的银杏,像是一把热情之火,给我们带来了温暖的色彩。“古柯不计数人围,叶茂枝孙绿荫肥,世外沧桑阅如幻,开山大定记依稀。”这是乾隆爷对银杏的描述,那“满城尽带黄金甲,黄叶飘零遍地金”的惊艳,对于一个爱摄影、爱旅游的我无不向往。从 韶关 南雄 田村银杏林、到 湖北 随州 银杏谷,再到 云南 腾冲 银杏村,此时此刻都是银杏放肆绽放的地方,无奈假期、天气等原因,均难以前往。也许上天是眷恋的,连绵的雨天难得短暂的天晴,恰逢朋友又推荐省内一处观看银杏之地, 永州 桐子坳村,这个堪称“ 中国 银杏第一村”映入眼前,便有了此次周末 自驾 行。
       桐子坳村是 湖南永州双牌 县茶林乡阳明山脚下一个小村庄,一直藏在深闺无人知。近几年来,由于一群摄影爱好者在这里发现连绵十多公里的银杏树林,一传十、十传百,这里很快就成为 永州 一道新的亮丽风景线。在桐子坳一带,共有银杏树200多棵,其中树龄上百年的就有90多棵。而20-30棵连片成林的就有四、五处。每当秋天来临之后,整个村庄就变成了一个金色的世界。
       一台车、四个人,带上心情,背上行囊,拿上相机,桐子坳,我们来了!

关于银杏

银杏(学名:Ginkgo biloba)为落叶乔木,4月开花,10月成熟,种子为橙黄色的核果状。银杏树又名白果树,生长较慢,寿命极长,自然条件下从栽种到结果要二十多年,四十年后才能大量结果,因此别名“公孙树”,有“公种而孙得食”的含义,是树中的老寿星,古称“白果”。
       银杏树是第四纪冰川运动后遗留下来的最古老的裸子植物,出身在几亿年前,现存活在世的银杏稀少而分散,上百岁的老树已不多见,因此被当作植物界中的“活化石”。
       银杏分为黄叶银杏、塔状银杏、裂银杏、垂枝银杏、斑叶银杏等26种。银杏自然界中只分布在 中国 温带和亚热带气候气候区内, 中国 的银杏主要分布在 山东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北河南湖北江苏湖南四川贵州广西广东云南 等省市,另外 台湾 也有少量分布。
        tips:银杏最佳观赏期:11月。

关于交通

桐子坳银杏村位于 湖南永州双牌 县茶林乡,因此从 湘潭 自驾 出发,根据地图导航规划:
      A线路: 湘潭 ——岳 临高 速——泉南高速——二广高速—— 双牌 茶林出口下,时间3小时20分左右。
      B线路: 湘潭 ——京港澳高速——泉南高速——二广高速—— 双牌 茶林出口下,时间4小时左右。
       tips:目前因为沪昆高速由北向南方向部分路段修路,封闭禁止通行,因此只能选择路线B前往景区,但返程的时候可以选择路线A。

其他出行方式:
       公共交通:乘坐高铁、火车、大巴均可到达 永州 市,在 永州 市乘坐汽车到 双牌 县,再转车前往桐子坳村。如果多人的话,建议包车前往。市区到桐子坳村大约1小时左右,路况很好,交通方便。

关于住宿

永州 华丰华天大酒店
      价格:标准双人间208元/晚,豪华双人间218/晚,均不含早。我们定的豪华双人间。
      评价:酒店位置较好,位于市中心地段,交通和停车很方便,距离高速公路近。因为是比较老的酒店,硬件设施和装修条件相对一般,但是服务和卫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