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龙虎山游记
2016-11-23发布 4681浏览
麻衣神算Lv45

• 出发时间 2006-07-11

龙虎山位于 江西 鹰潭 市,是我国 ***   的发祥地,其道教圣地、 ***   与古崖墓群被誉为“三绝”。天师府保存了历代天师起居的古建筑群,呈八卦形布局,气势恢宏。还有很多 ***   到明清的古崖墓群。景点主要有金枪峰、大地之母、象鼻峰、无蚊村、天师府、雄狮回头、文豪沉思等。
 我是2003年去的,因为时间比较久远,那时候还没有买书面相机,用卡片机拍了几张照片,后来又去了一趟,今天偶然看电脑里以前的照片,所以整理一下,发给大家see see。
 龙虎山也是属于典型的丹霞地貌。远看,有点象 桂林 。龙虎山的 泸溪 河非常清澈。泛舟 泸溪 河,两岸的崖壁犹如一幅历史画巻展现眼前。
龙虎山不单风景宜人,主要还在于她是 ***   的发源处。相传东 汉中 叶,第一代天师 ***   在原名为云锦山山麓肇基炼九天神丹,研创 ***   。“丹成龙虎见”,于是山被改为“ ***   ”。小时候看傀儡戏,经常听到张天师的名字,现在才知道在宋元明时期,历代都有被敕封的张天师,从此 ***   统领 ***   道教,成为 ***   的传播中心、“百神 授职之所”。龙虎山的 ***   内有伏魔殿和镇妖井,就是水浒传里面有写到的“ ***   一百单八将”的出生地。不过,听导游讲,建国后,海外的道教据说不承认大陆的张天师,都奉 台湾 的张天师为正宗。
泸溪 河边有一个村子很奇特,这里没有蚊子,被称为无蚊村。无蚊村位于 泸溪 河东岸仙水岩景区的许家村,共有50来户人家200余人,据载为许真君的后裔。历来靠打鱼、种田为生,村中人多 长寿 ,所以又有 长寿 村之称。该村依山傍水,峰峦秀丽,村内树木葱茏,村前碧波荡漾、舟楫穿梭,这里冬暖夏凉、气候温和。夏天非常凉爽,是极为理想的避暑胜地。
同样的 泸溪 河畔,同样的山水,其它地方都有蚊子,为什么独独这里没有蚊子呢?传说是这样的:有一次,第一代天师张道陵和母亲从兜率宫回天师府晚了,就在兜率宫下的对岸许家村借宿一晚。哪知黄昏刚至,蚊声如雷,扰得张母坐卧不宁。张天师是个孝子,立即拿起法扇,口中念念有词,挥手一扇,群蚊顿时逃遁一空,以后再也不敢飞进许家村了,许家村从此就成了 中国 的无蚊村。
科学的解释,说是许家村依山垒屋,临水而居,出门摆渡,户户有船,自古讲“流水不腐”,这就杜绝了蚊蝇孳生的可能。另外,许家村遍植蚊子的天敌古樟、桉树、榆树,村后山洞里又有捕食蚊子的数以千计的蝙蝠,使得蚊子没有藏身之地。当然,这样的解释我不是很相信,因为其他很多村子也有 樟树 榆树和桉树,自然环境和许家村也差不多。就是有蚊子。并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可以用科学来解释的。

前面三图是 江西 龙虎山的金枪峰。第四张图是 福建 连城 冠豸山的金枪峰。第五张是 黄山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