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燕坊 庐陵寻梦

青砖片瓦透古意;
樟树 下品香茗,
光影穿隙照古今;
诚斋先生垂钓否?
解元还来对绝联!
     八月下旬,经由 湖北 武汉 去了 江西 ,到 吉安 拜望朋友,朋友请我去了他刚刚接手合作推广的一个千年古村落-燕坊。
    燕坊古村始建于南宋时期,鼎盛于明清,距今已有八百余年的历史,保存完整的明清建筑,宗祠、书院、民居、门坊、古井、青石板路、雕刻、家具,青砖黛瓦马头墙,飞檐翘角坡屋顶,无处不展现出一幅庐陵文化的历史画卷;燕坊巷道悠悠,古风扑面,一栋栋古建筑别具一格,大门上红石雕刻栩栩如生,呈现出以书会友,以琴为乐,山环水绕,字水潆洄的画境。    南宋时,鄢家鄢蔼然与杨万里交好,杨万里常来燕坊家谷塘垂钓,并留下“落叶清风生浪软,坐挹芦花把钓竿。”诗句。解缙也是 吉水 人,常常经过燕坊拜望亲眷,一日时路过燕坊,鄢家鄢千秋吟道:春雨润物贵如油,年仅九岁的解缙脱口对道: 青阳 绚彩华似金。燕坊的 青阳 绚彩坊就是据此而来。文天祥也曾游杏园,留下“此君何坦坦,回首杏园游。”诗篇。许多文人墨客都有游玩,给燕坊带来隆重的文化气息,燕坊人以经商起家,但又崇尚文礼,这就让燕坊拥有了浓厚的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