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记忆-马德望
2016-12-08发布 3559浏览
ChinnLv15

十月风起,故都和亡灵,在各自的世界热闹非凡。

九月以来,每天过得如同打仗。外来老师的尴尬身份,毫无意外地使我们在亡人节这个举国诵经追思的时段被遗忘和搁置,在白天空荡荡,夜比墨浓漆黑一片的草场...呃…校园。

言归正传,回顾忙乱的坚果九月,几日前去了 马德望 ,不喜不怒不静不躁的一座小城。早晨七点两辆车并行出发,坚果的道路条件有限,国内半个小时的车程换算到这里需要近一个小时。太阳未出前的 柬埔寨 天气还是很温柔的,空气干燥清凉。忽而热烈忽而冷艳是热带的性格,雨说来就来,前一分钟还是细雨婆娑,后一分钟就像天漏了,雨水浇在挡风玻璃上前方腾起白雾。司空见惯的老司机悠悠地盲开着,往来车辆也并不慌张,擦肩而过时才能看清彼此飘闪过如同魅影。一个小时里经历了暴雨,烈日,飞尘,推门下车时只觉得我们的泥车污染了这个玲珑精巧的小城。

马德望柬埔寨 的旧都,昔日的气派和辉煌还隐隐可见。基本没有超过五层的高层建筑符合这个国家的品味和经济状况,街道窄小干净,两旁以三层独栋小楼居多,蓝白相间的房子错落有致。顺城而过的河两岸倒是有几栋高层——欧美商人修建的旅馆,也是我们此行的暂歇地。20刀的标间附送顶楼泳池和自助早餐,对比国内同等条件忽觉西方商人还是有良知的,知道不义之财不可取。旅馆内部干净整洁,门口的泊车小哥始终腼腆害羞,像这个灼烧之国其他贫穷却善良的民众一样,热情又害羞,充满耐心和温柔。

殖民地文化深深根植在柬国血液当中, 法国 人走了,留下了逢假必休,休必彻底的习惯。类似于停车给小费的事情千万不能忘,偶尔黝黑清瘦的面孔说出mercy也一定别惊讶,当地很多人的法语比我们好多了。半日工作,半日在城里闲逛,不巧遇上了本国最隆重的祭祀节日之一——亡人节,无数店铺闭门谢客,顶着四十多度的艳阳灼烧,兜兜转转穿过交错的羊肠小巷,终于在当地同事的指引下寻得一家小店,当地少见的一家冰淇淋刨冰店。难得有店铺还在营业,店内三张木桌两张跪满了人,门口散落一地各色鞋子。坚果的习俗是进门脱鞋,席地侧身跪坐,住家也好,店铺也好,井然有序人人心中有谱。

店内所有东西都是原木手作,从烛台到地板,看得出主人的认真与热爱,这不大像坚果人懒散的风格。果然老板出现了,一位刚结束环球旅行的 西班牙 大叔,店里挂满了骑行途中的照片,棱角分明的脸藏在修整过的络腮胡里笑得阳光灿烂。坚果很贫瘠, 马德望 有一种大气散尽的萧条美,活在自己的节奏里不慌不忙,在贫穷中还能安然慢半拍的慵懒发出了致命吸引力,于是骑行至此,不走了,开家小店和这座城市共呼吸。一行五人点了五杯鲜果刨冰,新鲜的水果诚意手工压榨,操着几乎要忘干净的西语和大叔艰难地聊了几句,得知我对 西班牙 的痴迷和喜爱,得知他为何逃也似的去世界各地流浪,得知我一臂之差错失 西班牙 ,n多次把 马德望 错说成 马德里 ,得知奇异果沙冰和 西班牙 炒饭是这个半老顽童的最爱。烛台经久燃烧的蜡泪积攒成一座形状奇异的堡垒,上方悬挂的自制废铁片风铃,被热辣的季风吹过,摇摇晃晃也讲了个什么故事。

四五点太阳依旧热烈,做多了一杯果汁,胡子大叔拎着长瓶倒在门口的摇椅里,裹在西边的阳光里闪闪发光,“Adiós , lasta la vista!”半梦半醒忘了收钱反倒没忘说再见的呆萌小老头。掩在巨大绿植丛后面的小店转过街就消失了。

七八点又是一场雨,和尚打着赤脚缓缓从雨里经过,小贩各忙各的不紧不慢。旧都魅力带来的旅游效应相当明显,本该萧条的 老街 道,在游客的来来往往中再度繁荣,文明和清洁程度都与窘迫的国民经济显得格格不入。沿河有一座石桥,途经桥上看不宽的河面,石雕擎着路灯,因电力不稳定偶尔忽明忽暗;渔船滑入夜色推起闪着光的涟漪一圈圈向外扩散,被隔岸的蓝色旅馆夹在中间,像金子掉进了海里。一字之差, 马德里 有尚不了解的美, 马德望马德望 的故事。

晚安。

餐厅推荐:地道的柬餐很多人吃不惯(多国亲测有效),浓重的姜和独特的柬香料闻之色变。当地最地道的柬餐厅-white rose.欧式建筑,晚上很漂亮;以及提到过的 西班牙 水吧-About.烛台和木雕真的超美;综合市场附近有一家卖馒头的推车,生意爆好,顾客基本都是华人;华校对面有家 兰州 牛肉拉面馆,途经此地的 中国 人都喜欢进去吃碗面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