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玉虚洞
2016-12-17发布 2521浏览
冬蝉Lv6

玉虚洞天

我们相约过去,却擦肩而过,换来今天的驻足相伴。
    午后的阳光,暖暖的洒下,落于指尖和发梢。
    路上的行人,还有那只在望秋的鸟,仿佛等待了夏秋两季。
    不早不晚,不偏不倚,一心一意,今天的相遇,是如此的固执。
    和谌伦水一起,以为去了远方,
    却是在最美的小城。
     明溪 玉虚洞,我们不失约。

明溪 玉虚洞位于 明溪 县城 东北 2公里的黄坡山下,相传古时洞内龙蛇作祟,被玉虚仙翁镇服,故名。又因宏阔高爽的明洞顶端终年滴水,又称“滴水岩”。明代旅行家徐霞客考察后,赞誉 明溪 玉虚洞和 将乐 玉华洞、 永安 桃源 洞为奇境天开的“武夷三绝”。今天有幸,和谌伦水一起,游览了名声在外的玉虚洞。

说起玉虚洞,我早有耳闻。曾经有一次,我孤身探镜,只因景区在修沿水栈道,道路上堆满了乱石和建筑物料,加上景区内,了无人气,只在外围看看,未能揭开玉虚洞真正的面纱而作罢。

冬日的午后,阳光总是那么温暖,照耀着湿冷的大地。这是一个独好的出游天气,刚好时间巧合,在 明溪 出差,看看时间还有剩余,便和谌伦水一起,相约玉虚洞。我们沿着刚修好的沿水栈道,过曙光亭,走古石桥,再走一段石阶,便是主景区,玉虚洞天的玉虚洞了。

明溪 玉虚洞,这是一处天然的喀斯特石灰岩溶洞。从远处看,三根巨大的 石柱 撑起的洞顶,蔚为壮观。走进洞口,首先是一块夹在峭壁间、摇摇欲坠的大龟石横在洞顶,洞前是一座 新建 的檐歇山式两层 天柱 阁,让人登高望远,尽览胜景。站在 天柱 阁,齐眉是明代镌刻在洞口的"玉虚洞天"、"玉虚仙洞"、"玉宇天浆"等擘窠大字。走下 天柱 阁,穿过大龟石,走进洞内,光线璀璨,映照着嵯峨诡谲的怪石,蔚为奇观。洞石色如 白玉 黄蜡,洞景频频入目。石竹、石笋犬牙交错;摩崖、碑座处处可见。洞分明洞、暗洞,大洞套小洞,小洞连大洞,洞洞贯通。明洞明亮干燥,怪石嵯峨;暗洞阴暗不潮,洞穴深幽。明洞内又有仙源洞和桃华洞。桃华洞,洞高20余米,似天然礼堂,可容数百人。仙源洞,洞内常年滴水,一行行晶莹透亮的滴水组成一扇“门帘”,形成“滴水晶帘”绝景。友谌伦水,不玷污了他的名字,便站在滴水岩下面,张口接着滴下的水,说清凉解渴,暑气尽释。暗洞在底层, 天柱 阁下面,也叫“来风洞”,站在洞口,凉风拂面。洞外则是,奇岩怪石,石径盘旋曲折。奇石古木,随处可见,哪怕就是现在冬季,也是郁郁葱葱,空气清新,景色怡人。所以吸引了远近的游人络绎不绝,驻足畅游。

我们从玉虚洞下来,顺道看了红军作战纪念雕后,便迎着夕阳,带着愉悦的心情离开。心想,玉虚洞,我们终究没有失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