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瑙斯真的没有玛瑙
似水流年Lv21

• 出发时间 2017-07-19

关于玛瑙斯

玛瑙斯市(Manaus)为 巴西 亚马逊州首府,地处 黑河 和索里芒斯河( 亚马逊河 支流)交汇处,面积14337平方公里,人口173.8万(2009年),是 巴西 人口第八多城市。玛瑙斯被称为“亚马逊心脏”“森林之城”。玛瑙斯市就在 黑河 岸边,距大西洋还有1600公里,距首都 巴西利亚 (Brasília) 3940公里。 黑河 岸边有世界上最大的浮动码头,全长1313米。亚马逊州是 巴西 领土第一大州,玛瑙斯是亚马逊州人口最多的城市,确切地说,几乎亚马逊州的所有人口都集中在了玛瑙斯,另有50万人分散在丛林各处。它的橡胶黄金时代曾经还成为过世界上最富裕的城市。
        6000多年前,这里只是印第安玛瑙族人(Manaós)居住的一个部落。玛瑙斯是这个土著部落的名字。他们在黑白两河畔上以种植木薯和捕鱼为生。他们也在这一带的森林里半游牧半农耕,时常迁徙。直到1669年 葡萄牙 人到来,占领了亚马逊地区。葡人开发 亚马逊河 流域,将这片土地上的矿产资源带往 欧洲 。他们在此居住三百年,也统治了这里三百年。他们采伐红木,淘金,掘井采油,开采翡翠,收割橡胶,种植甘蔗,他们也在此建立教堂,带来上帝、圣母和歌剧。当年在侵略与反侵略中战败的印第安人沿着 亚马逊河 的各支流躲进丛林。
       包括各种职业在内,共有200左右的华人生活在玛瑙斯,接待我们的是来自 福建 的林小姐。据林小姐介绍,玛瑙斯人均收入大约在 3000元人民币左右。

玛瑙斯行程安排

按照行程计划 , 巴西 时间 7.19-7.21,由里约飞赴玛瑙斯感受 、欣赏 亚马逊河 原生态自然风光及当地土著人的文化风情。

7.19,玛瑙斯黑白两道殊途同归

7.19号上午11:35,乘坐 巴西 GOL航空公司的G35809航班,由里约飞往玛瑙斯,玛瑙斯比里约晚1小时,当地时间14:45到达玛瑙斯。林小姐在机场接机。提示:乘坐 巴西 航空公司的飞机一定要注意,登机口是随时可以变化的。

玛瑙斯市(Manaus)占地14337平方公里。这是赤道线上的亚马逊大州的首府,与赤道的直线距离不足300公里,处于 巴西 北部黑色的内格罗河(Rio Negro)与白色的索里芒斯河(Rio Solimões)两大 亚马逊河 支流交汇的河口。内格罗就是 葡萄牙 语的“黑色”,可叫它 黑河 。索里芒斯是 葡萄牙 语“阳光”和“泥水”的合成词,意为光亮的泥水。因为颜色浅,被人们叫做白河。
         黑河 发源于 哥伦比亚 境内的一些河流,上游腐木在水中形成的大量腐植酸将河水染黑,河中酸性最强的流域,ph值只有3.7。 黑河 水的酸性特质遏制了蚊虫的生长繁殖,也影响到该地区的生物链。食人鱼不生活在这种 水里 ,水陆两地的动物也较亚马逊其他地区的少。两河水体的矿物质含量不同,动植物和浮游生物群落的差异很大。比重不同,流速也不同。 黑河 水流速缓慢,每小时约2000米,白河水流速较快,每小时约8千到1万米。因此两水在玛瑙斯附近交汇后无法迅速融合,它们黑白分明互不相犯地并行长达数十公里后,才融为一体,成为 亚马逊河 的主流东去大西洋。
        这种黑白并行的景观在 中国 一些河流或海水的交汇口也能看到,如 西安 高陵 县马家湾泾水与渭水交汇形成的“泾渭分明”; 重庆天门 的嘉陵江汇入长江处; 山东 东营黄河海口鄱阳湖 与长江交汇的 湖口 等。也许水小,或者开放度不够,它们的名气没能像世界第一大河 亚马逊河 那样远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