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行:抚州·南丰
汤沧海Lv35

抚州·游园惊梦

【游园惊梦】
2013年来 抚州 时,天气阴沉沉,还下着小雨,这次来又是阴沉着天,也偶尔滴了些小雨。
7号起床后,简单地吃了早餐,然后慢慢步行到人民公园。秋风如旧,景物依然。只是为了方便民众健身,其中一条步道改成了塑胶跑道。边上隔几十米就竖立了一些牌子,以连环画的形式摘选着《牡丹亭》的画面和唱段。
进入墓园,发现有个荷池,记得上次来还没有,可能是新凿的,也可能是我失忆了。荷叶大多尚未枯干,强撑在水面,凝成一朵朵翠绿的小伞,完全不是深秋的样子,倒像是刚过完夏天似的。汤墓就在湖边半岛的一角,那座叫牡丹亭的小亭依然挺立在墓后。附近的枫杨、夹竹桃、松树、 樟树 等都还茂盛,虽无花果,生机犹在。尤其是树上的鸟声,明明看不见它们,却四处撒泼着它们的叫声,不由得令人想起汤翁的句子:“这般花花草草由人恋,生生死死随人愿,便酸酸楚楚无人怨。”“你道翠生生出落的裙衫儿茜,艳晶晶花簪 八宝 儿填。可知我一生儿爱好是天然。”这些句子比“良辰美景奈何天”更令我喜爱。
当即浮想联翩,坐于牡丹亭里,诌了一首五律。
《重游汤显祖墓园》(今韵)
一角气偏南,秋残物未残。鸟声千共百,叶影落犹繁。
水碧情如海,歌沉梦愈酣。汤翁应大笑,处处是天然。
墓为空墓,并没有汤翁的遗骨在内,只是后人感念而建。真正的汤墓早已不存了,令人喟叹。然而生亦梦,死亦梦,料想汤翁也不在乎遗骨留于何处,精魂长在天地山川来往则足矣,何况他还有《临川四梦》常馈人间。
离开时,我跟那年一样,在墓前鞠了三躬。然后踏着步道漫游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