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草原5
麻衣神算Lv45

• 出发时间 2016-08-20

一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二
 誓扫匈奴不顾身,五千貂锦丧胡尘。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                                                                    三
 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 轮台 。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四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骝马新跨 白玉 鞍,战罢沙场月色寒。城头铁鼓声犹振,匣里金刀血未干。
                     五
千古 江山 ,英雄无觅孙仲谋处。
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
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
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 扬州 路。
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
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有关战争的诗词太多了,仅仅唐朝就涌现了很多边塞诗人。我仅仅摘取了一些中原与游牧民族有关的战争诗词。
中原与北方草原之间的战争,其实是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一种冲突。上一篇我更多描述了中原各个朝代所遭受的失败和屈辱。其实,在与游牧民族的战争中,最终取得胜利的还是以农耕文明为代表的中原王朝。在与游牧民族的战斗中也涌现了一批又一批英雄人物。
远在战国时期,秦国就战胜了义渠人并夺取了他们的土地,秦朝建立后派蒙恬戍守北方边境,匈奴人不敢轻易南下。汉朝时,飞将军李广曾让匈奴畏服。卫青、霍去病更是大败匈奴,一直追击到狼居胥山(现在 蒙古 国的 肯特 山),让匈奴远遁 欧洲 。三国时期,曹操大败乌桓。五胡乱华时更是有冉闵站出来,发出“杀胡令”,拯救了北方濒于灭绝的汉人。唐朝时有李靖、程知节、苏定方、薛仁贵等证战突厥、回纥,取得决定性胜利。两宋时期更是有杨业、狄青、岳飞、韩世忠、辛弃疾等奋力抗击辽、金。明朝时,除了朱棣亲征漠北,还有于谦等抗击鞑靼的京师保卫战。纵观秦汉以来的两千多年,仅有元、清两个朝代三百多年的时间统治农耕文明地区,但最终自己还被农耕文明所同化。
一早起来,看着 满洲里 遍地 俄罗斯 风格的建筑,不免发了一番感慨。历史上我们只是与近邻发生了断断续续的战争。但好歹最后促进了民族大融合。与 俄罗斯 的战争却让我们失去了大片领土。但是,关于领土问题,历史上从来没有固定的疆域。每个朝代的疆域都是变化的。目前我们的疆域大体上还是基于清朝的疆域模版。所以就不想说 满洲里 对面那些 俄罗斯 土地自古以来就是我们的领土。
今天的行程大部分还是赶路。一早去中俄口岸参观国门,接下来就是一路奔袭往 海拉尔 赶,坐火车回 哈尔滨 转飞机回家。下图是从宾馆拍的 满洲里 市区建筑。

下面几张图都是国门景区。包括几代国门,边界线、界碑、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远处 俄罗斯 民居。中俄之间往来的火车。从 俄罗斯 开进 中国 的火车基本上装满了木材等原材料,从 中国 开往 俄罗斯 的确是空车。可以看出 中国 已成为原材料消耗大国。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经济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