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慢游时光行摄集
2016-12-29发布 2416浏览
彭彭的慢游时光Lv26

• 出发时间 2016-05-11

如果有人问我,故乡对于我来说是什么,我会告诉他,是一种归属感。这是家不能替代的,有家人的地方便可成家,家可以给你安全感,但不能替代故乡。现在城市化的脚步越来越快,很多城市像戏剧中变脸一般,一天一个模样,曾经熟悉的故乡,在转瞬间变得陌生,从而让人觉得被抛弃般失落,从心理上成为一员城市流浪者,没有根,没有归属。如果所有的远方都和故乡相同模样,失去了故乡,也失去了远方。

我的幸运是,我的故乡 益阳 ,还没有将我的记忆抛弃,每当回到家乡,回忆就会顺着那车水马龙的街道,那悠悠流淌的资江,那长满青苔的麻石古巷,回到了我的童年,触摸到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我的家,就在路尽头的小学,在资江河堤边。现在越来越温柔的资江河,在我小时候却是阴晴不定的个性,闹起别扭来,能把眼泪淹到学校里面。97年的洪水甚至让学校成了难民营。当时还年幼无知的我却还在为学校放假,到处是来来往往的人热闹极了而开心。后来政府下定决心修河堤,现在河堤不但防水,还修成了美丽的沿江风光带,清晨黄昏,人们在河堤上散步舞蹈,以前,我会在太阳还没露脸以前去河堤跑步,经常螚遇到一个吹长笛的老人,坐在河堤的凭栏上,他悠扬的笛声,越过清晨平静的河面,隐隐约约地漂浮在我的梦中。

学校附近是一大片的老房子,一个个曲径幽深的巷子连在一起,小时候常常和小伙伴们在巷子里穿梭玩耍,想像成探险一般。遇到狗,就想像成妖魔鬼怪,顺利逃脱就高兴自己死里逃生,如果那只狗胆子比你还小跑得比你还快,那就佩服自己的英雄气概,曾经有个小伙伴不幸被狗咬到后脚跟,后来还被大家尊为为正义而牺牲!乐得那小子觉得被狗咬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事情……

后来才知道,那些纵横交错,被我们当做游戏迷宫的巷子,有些竟是明清时建成的,像一位年过百岁的老人,完全包容着任性胡闹着的孩子们。现在漫步在巷子中,那一块块沧桑的石块,仿佛记录下当年的嬉笑声,在我耳畔回放,当年那些活泼的身影也快步地朝我跑来,这究竟是我的记忆,还是古巷的记忆?恍惚间觉得,也许古巷在用它特有的方式欢迎一个久未归来的故人吧。

从小就喜欢去渡口看日落,河堤边空气很清新,吹着刚刚从河的怀抱挣脱出来的微风,眼里是美丽隐忍的落日。我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日落,这是一个很微妙的过程。首先太阳落得很慢,像是不肯出嫁的闺女,这是会有一朵很漂亮的粉红色的云朵遮住她,她就像嫁出去的闺女回婆家忙匆匆地一下子就落下去了,前后不到十分钟。有时耳边还会传来汽笛声,那是渡船的声音。我很少坐船,却喜欢呆在渡口的那个小木屋里,下午的阳光会在木屋斑驳的墙壁上,水纹般荡漾,看得我的心也同水藻一般了。

小时候,常常和伙伴在河边抓蝌蚪,螃蟹,千年鱼。千年鱼是一种很小很小的鱼,小到你不认真看就根本找不着。曾经问同伴为什么叫千年鱼,她说是因为这种鱼活一千年都长不大,当时好羡慕地想,如果我也永远长不大,那该有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