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天苍苍,野茫茫这首诗——敕勒川哈素海
2016-12-31发布 6576浏览
浅笑Lv30

• 出发时间 2016-12-01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一首再熟悉不过的《敕勒歌》描述的就是现在我要去的地方敕勒川。

敕勒川的哈素海是一个被称为“塞北 江南 ”的地方,位于 土默特左旗 西南侧。从 呼和浩特 出发,往 包头 方向行驶70公里,约一个小时就能到达。驶离市区不久,就能见到呼啸到面前的阴山。北方的山果然与南方的不同,植被不多,高耸云霄,脉络分明,棱角阳刚。当草原遇到阴山,显得草原辽阔,山体雄伟。不由得让人忆起“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的气度。一路上看得人感叹不已。

还没看够阴山,高速的哈素海出口到了,地域宽广的内蒙走在路上都觉得自己很霸气,前方的牌楼让人感觉进入了异域地界。哈素海景区就在眼前。冬季来,草木有点枯黄。如果是春夏来,一定是风吹草低现牛羊的一番情景吧。

阴山脚下的十三敖包。敖包有保护水草丰美,民族兴旺的功能。也是祭祀神佛、祈求风调雨顺的地方。每个敖包的堆子数量多少不一,规模最大、最尊贵的敖包为十三个堆子,被称为十三敖包。

曾经广袤的敕勒川草原如今有了以蒙元文化为核心的敕勒川文化旅游度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