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年太久,只争朝夕|寻找普洱景迈山
2017-01-06发布 6377浏览
Appetizing-Lv8

• 出发时间 2016-12-04

周星驰在宣传《西游•降魔篇》接受柴静采访时,谈到爱情,他借用毛主席的一句话:“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坊间说这次的周星驰比《大话西游》时更懂爱了,远大前程或者唏嘘过往都不如当下的每时每刻这样重要。所以周星驰懂得了珍惜当下。当我踏入景迈山这片圣山时,看到四处绵延千年的历史沉淀,我也生出了“一千年太久,只争朝夕”这种感悟。

景迈山,说起这个名字,一般人—— 比如 之前的我——可能会感觉这个名字还是蛮好听的,也仅此而已。
但是,“景迈山”这个几个字对于一类人群来说绝对是如雷贯耳——就是那些爱茶爱到骨子里的人。

写这篇攻略的目的并非是品茶攻略,但是你正好有这个爱好,那就再好不过了。

爱茶的人对这里都有天然的好感:这里是世界茶源圣地,生长着世界上第一批人工种植的茶树;这里流传着茶祖的传说,千百年来让那些寻根溯源的游子有所归属;这里更有万亩森林与茶林共荣共生了千百年的自然生态,那茶里不仅有自然的清香,更有历史的情怀。

说回这个以茶闻名,但是又偏小众的风光圣地。说它是风光圣地,是因为这里面除了有大片的原始森林(茶林便生长于其中),还有循环于每一个日间的云海沉浮,还有历经千年依然古朴的少数民族的生活之地——千年古寨。

景迈山位于 中国 云南 省的西南边陲,在 普洱澜沧 拉祜自治县惠民乡,东邻 西双版纳 勐海 县,西邻 缅甸 ,是 西双版纳普洱缅甸 的交界处。

交通方面:

先说飞机,当然是再方便不过的。顺便这里小科普一下, 云南 地处高原,修建机场的成本要小于公路和铁路,而且 云南 又是旅游大省,所以在各个出名的地区差不多都有个小型的机场。

线路一:乘飞机到 西双版纳 机场,大巴到惠民乡(半小时一班,三小时车程 ),惠民到翁基古寨有面包车(因为翁基算是保存的相对最完整的古寨了)。

线路二:乘飞机到 普洱 机场,大巴到 澜沧 县(四小时车程,一路逆 澜沧 江而行,经过 澜沧 江大桥、糯扎渡水电站,风景不错), 澜沧 到糯干古寨有中巴(下午发车,车程2小时,糯干古寨是另一个保存相对完整的古寨)。

另外,若是飞到 昆明 ,亦可以坐 昆明澜沧 县的大巴(车程八小时)。然后从 澜沧 县再到糯干古寨即可。

最好自驾
其实,去景迈山最好的交通方式是自驾,我们去的时候就是从 昆明 自驾过去,公路两边风景优美,可以随时停车欣赏。景迈山上的古村落比较多,而且也比较分散,自驾可以让旅行更自由,附近几十公里均有美景,说走就走想去哪去哪。

接下来,我就以自驾的角度给出一些景迈山自驾游的攻略,

昆明澜沧 ,驾车大概10个小时左右。正值隆冬时节,道路两边葱葱郁郁,蓝天白云烘烘暖阳。我一个没见过世面的北方人,连连惊叹,被同行的伙伴鄙视了不少 。但是,这里确实会让你忘掉外面的季节。

云南 的山地海拔丰富,气候也会随海拔的变化而变化。所以一路上,你会遇到时而雾起蒙蒙,时而细雨绵绵。“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美景也属罕见了,一定要好好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