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腊月边塞长城行(府谷——偏关)
2010-11-14发布 5704浏览
白玛Lv28

2月5日   晴
   吃完早饭就返回孤山堡。再次穿堡而过,见北面山梁上有一座庙宇,便驱车绕上山梁,果然是七星庙。里面供奉的塑像是道家的神明,没有牌位,不知是哪路神仙。山门和正殿的两座无梁殿很有特色,一色青砖到顶,呈四面圆拱形,与常见的券拱不一样。
我们都觉得殿外石栏杆上的小 狮子 格外有趣,奇特的造型从未见过,大概融合了 西北 少数民族的特点。

百度对七星庙的介绍
七星庙 又叫昊天宫,也叫无梁殿,在孤山堡城北门外约1公里处。原庙宇的建筑时代和规模,史书中没有明确的记载。始建年代据民间流传是唐代贞观年间(一说建于宋代初)。明万历五年(1577)开工重修,六年(1578)完工。重修后,七星庙的风格、规格与原来大不相同,建筑规模大为缩小,建筑风格为明代格式。现保存下来的有大殿、前庭两处主体建筑。大殿屋顶为九脊歇山式,殿前过道为卷棚式,单檐斗拱,磨砖对缝,从底到顶,以砖砌成。进深约9米,宽10米,高13米。室内墙壁底部四周直立,后变为八面收缩,一砖盖顶,无梁无柱,故又称“无梁殿”。前庭建筑与大殿基本相同,从外表看,七星庙的建筑风格似乎与普通庙宇大致相同,但内部结构奇特,风格别致,施工时精磨细葺,技术精湛,融合有 西北 少数民族的建筑风格,为研究我国民族建筑不可多得的珍贵实物资料。它闻名遐迩,被选入《中华名胜辞典》。1981年被县人民政府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县政府拨专款重修,1993年又被省政府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从孤山堡到麻镇必须再回到 府谷府谷 至麻镇的路可以直接通到内蒙。路修在沟里,环顾四周,只见一道道山梁阻挡了视线,已没有大漠的景象,而是一派黄土高原的风貌,车窗外经常闪过流水侵蚀的沟壑。
长城自过 黄河陕北 后就离开 黄河 行向西南,我们走的路就是顺长城一直往 陕西东北 尖,所以我们左侧不时可见长城的烽台。过黄甫镇后路就沿黄甫川走。黄甫川是 黄河 的支流,在黄甫镇东南方并入 黄河 ,在冬季,在这里,黄甫川只是一道干涸宽阔的河床,就像一条金黄色的 沙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