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 向支疆知青致敬
2017-02-03发布 2470浏览
zzfLv15

• 出发时间 2016-05-25

听到 阿克苏 ,往往会想到 阿克苏 糖心苹果。2016年5月,我有机会去了 南疆阿克苏市 和毗邻的 阿拉尔 市。
      阿克苏市 位于 新疆 西部, 天山 南麓, 塔里 木盆地的 西北 部,是古 丝绸之路 上的重要驿站, 也是龟兹文化和多浪文化的发源地。
    一早从 上海 虹桥机场出发,5个多小时后到 乌鲁木齐 地窝堡机场转机,再候机大约一个小时,飞二个小时后到了 阿克苏 机场。吃晚饭后再坐车约一小时,到了 阿拉尔 市已经是晚上了。

阿拉尔 市是一座由 新疆 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管理的 新兴 军垦城市。
        阿拉尔 市地处 天山 南麓, 塔克拉玛干沙漠 北缘, 阿克苏 河与 和田 河、叶尔羌河三河交汇之处的 塔里 木河上游。
     我们首先来到了 塔里 木大学。 塔里 木大学原名 塔里 木农垦大学,在王震将军的倡导下,于1958年创建,并生前一直任名誉校长。

塔里 木大学不远就是 塔里 木河。 塔里 木河由发源于 天山 山脉的 阿克苏 河、发源于喀喇 昆仑山 的叶尔羌河以及 和田 河汇流而成,流域面积19.8万平方千米,最后流入台 特马 湖。它是 中国 第一大内流河。但因为五月份是其枯水期,河水不大。

塔里 木河边,有知青建立的纪念碑。当年 上海 有约十万热血青年响应伟大的号召“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来到了l 新疆 去,其中4万多 上海 知青来到了大漠深处的 阿克苏 农一师。
      我虽然比他们稍年轻一些,没有像他们一样来到几千公里外的边疆,但我们看到过当年敲锣打鼓欢送这些可能只有十六、七岁的邻家小青年到火车站的景象,也听说过他们在那里生活的故事。现在这些当年的知青大多已经是白发苍苍的老人,回到了故乡,但我们作为同时代的人包括更年轻的一些人要向这些为建设和保卫祖国边疆的 新疆 知青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