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县一座城 * 周围八百堡
两个月亮Lv24

• 出发时间 2017-02-05
  • 人物 带孩子

听老人说:“ 蔚县 一座城,周围有八百堡子”
       堡,字典中主要有两种解释:一种是有围墙的村镇;另一种解释为土石筑的小城,现泛指军事上的防御建筑。综合起来,“堡”即用土或石围起来的用来居住或屯驻的具有军事防御功能的小城。 蔚县 地处边关,如此多堡子的由来也就不足为奇了。
       清朝, 蔚县 的边塞问题不复存在。康乾间,社会的稳定,使蔚县经济得以空前发展。此间,蔚县村堡外添建了大量公共建筑,包括庙宇、戏楼等。
       当然,和国内众多古建相同, 蔚县 的古建也没能逃脱曾经被摧残的命运,现在保存下来的,实在是微不足道。
     一声叹息 。。。。。。一地鸡毛 。。。。。。心碎一地 。。。。。。

前言

蔚县天津 不算远,不知为何,却始终没有动过去一趟的念头。总觉得北方的古镇灰头土脸没啥看头,不如南方的古镇家家流水,户户垂杨充满灵气。
     这次来 蔚县 是因为老婆大人要看蔚县民俗打树花,俺也只好一同前来,在鞍前马后伺候着。不过到了蔚县之后所看到的,和自己之前所想象的还是有所不同。喜欢蔚县的剪纸工艺和社火表演,当然还有最出名的---打树花。
      蔚,一字多音,一般读wèi,地名和姓名读yù。

行程

2月5日 天津 出发--- 蔚县 县城(宿蔚县英豪国际酒店 蔚县 和平 路中段77号)普通标准间就不错,当地应该算最好的酒店,酒店内的餐厅也不错,当地很多人也来酒店吃饭,二楼很多包间,住店客人都在包间内吃饭。不建议点什么八大碗之类的,既贵又没啥吃头。烩菜和炒菜味道还可以。客房内有中央空调,很暖和,房间也不小,推荐。
        古城的景点,可以买通票也可以进哪个景点单卖门票,根据自己时间和喜好选着。 释迦寺 、鼓楼、常平仓、 玉皇阁南安寺塔 等等。(南安寺塔免费进入,在 蔚县 署对过胡同中,蔚县署收费30元,在门口一看,完全就是新修的吗,没感觉。)
         暖泉古镇 住在了三合泰民俗酒店  西古堡 就在客栈门口,很方便。是暖泉古镇上有特色的客栈,暖泉书院前广场看看社火表演, 用餐建议就在就在三合泰吃,客栈的斜对面就是他家的老饭庄,菜的味道很不错。饭店旁的豆腐坊里卖的豆腐干买些尝尝,味道不错。
       暖泉 西古堡 村(著名民俗表演“打树花”所在村落,打树花,用柳木勺子在水中浸泡几天,把外表晾干,打树花时师傅用它把融化的1600度铁水舀起洒向城墙,溅起千朵万朵金色火花挥洒而下,我只能说,这是一场视觉盛宴,值得欣赏。)

第一天

到 蔚县 已是下午2点左右,到酒店把房间安排好后开车直奔古城, 释迦寺 就在离古城门不远的一条胡 同里 。因为在网上看到驴友推荐过,进去看看,门票15元一位,60以上70岁以下老人和学生半价,古城通票80元一位,如果有时间,又都想把景点逛一遍可以考虑通票,我们没买通票,进景点单买的,有些景点鸡肋的很,没有进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