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石刻一日游:宝顶山、北山、南山
2017-02-22发布 22565浏览
橄榄树Lv45

• 出发时间 2017-01-14

写在前面的话

大足 石刻进入我的视野较晚。 敦煌 莫高窟、 龙门 石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等四大石窟,最迟在初一便已经知道了。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却不知道 大足 石刻,直至2007年左右,试图开始漫游全国,到处翻看旅游攻略、书籍、地图等,才知道有个 大足 石刻。不过那时对 大足 石刻还很不以为然,特别是发现它于1999年便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比云冈与 龙门 还早,当时心中还颇不服气,觉得它凭什么跑到云冈与 龙门 前面去了。到于是否要列为旅行目的地,这个念头一闪而过之后,迅速遭到了否决,心想这种也要去,那要去的地方也太多了。直到近年来走过不少文化景观,继续寻找历史文化类景点,同时又很想去趟 重庆 时,才开始认真了解 大足 石刻。随着了解程度的加深,不禁感觉到以前的认识实在肤浅,甚至有些愚昧。由此,我个人认为,国家的旅游宣传方面,“四大石窟”的称号完全可以改为“五大石窟”,把 大足 石刻增加进去。莫高窟的名头太响,然而 大足 的北山与宝顶山石刻绝对可以与 龙门 石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并驾齐躯。

我的出 广东 省旅行一般分为两类,一种是大旅行,时间为8-10天,在外面住7-9晚。其中以在外面住7晚的居多;一种是小旅行,时间为4天,在外面住3晚。在大旅行中,我通常观察好天气预报,选择在目的地的较好天气时段中出发,将自然景观放在最前面,从而保证游览自然景观时的天气质量。至于后面的人文景观,天气稍差一点没关系,尤其是下大雨时可以闪进博物馆。这次 重庆 之行,我却一反常态。到 重庆 的前面两天,天气预报为多云,是在 重庆 一周中的最好时间(后来的天气实况也是如此)。我将这两天安排为 大足 石刻,而不是 武隆 喀斯特。只要在 大足 的天气好,我连 武隆 也顾不上了,足见 大足 石刻在我心中的地位。

1月14日:广州-大足

上午从 广州重庆 ,12:30左右拿到行李。此刻13:10的大巴票已经卖完了,下一班是15:10。在机场坐等两个多小时,似乎有点傻,所以决定乘轻轨三号线到 重庆 北站南广场,到以前的龙头寺汽车站,看看能不能赶上14:20去 大足 的车。没想到去了之后只买到15:20的票。去 大足 的车,位于菜园坝的 重庆 汽车站与九龙坡区的陈家坪汽车站的班次更多,然而离江北机场更远,尤其是后者,所以没有选择。

我们乘坐的是15:20的车,到15:30才缓缓出站。一个半小时后,于17:00到达 大足 汽车站。 大足 有两个汽车站,一个是 大足 汽车站,当地人称为老汽车站;另一个是 大足 客运中心,当地人称为新汽车站。我们到达的是老汽车站,这个时候也不可能去景区游玩了,出站打了个出租车,把行李箱运到了酒店。 大足 的出租车比较像样,在市区内基本会打表,起步价5元。不过它经常会拼车,顺路捎另一些乘客。不过盗亦有道,这些半途捎上的乘客,司机一定会询问目的地,看与第一拔上车的乘客目的地是否顺路,否则不带。

很多人看 大足 石刻,往往选择从 重庆 市区的菜园坝或龙头寺的旅游集散中心乘直通车一日游,当天下午返回市区。这样的话,北山与宝顶山可以看完,但时间较紧张。我们希望能从容看一看,同时把南山石刻也顺便给看了,所以选择在 大足 城区住两晚,以最佳的状态对待 大足 石刻。

1月15日:宝顶山、北山、南山一日游

大足 石刻的重要价值在于,当晚唐以来黄河流域停止大规模开凿佛教造像石窟之后, 大足安岳 一带的信众接过了火炬,将佛教造像石刻又延续了二三百年。 大足 石刻不同于 龙门 石窟、云冈石窟的看点在于,后两者的主要洞窟都带有皇家的背景,而 大足 石刻的开凿主要靠地方官吏与普通信众,平民化色彩更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