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秋景图——重新整理
2017-03-05发布 2938浏览
蓝天Lv45

• 出发时间 2016-09-26

2016年秋的一次摄影采风活动,这好像是我退休以后第二次参加摄影团活动,也是一次拍摄秋景为主题的摄影采风,并在马蜂窝发表了第一篇【游记】。近日翻看这篇游记,感觉有太多的疏漏,忽略了珍贵的历史史实与有意义的照片,因此,特做修改补充,按照出行的时间顺序调整了整篇游记,提供更多的出行信息,以纪念这次难忘的采风活动。
黑龙江 省,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与旅游资源。大家比较熟悉的【 哈尔滨 】、【 漠河 】、【 雪乡 】【镜泊湖】等景观虽各具特色;但 黑龙江 的秋景也是姹紫嫣红、艳丽多姿。我们这次的行程特点是:沿江( 黑龙江 );沿边(中俄边境),就是要一探 黑龙江 的美丽秋景;特别沿中俄边境地区的美丽秋景,搜寻最美的山山水水,记录下那些人们往往忽略的精彩瞬间,也为摄友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重新整理后的游记如下:

今年深秋,我与好友一同参加“天下小摄影旅行社”组织的——龙江水、黑土地, 五大连池伊春兴安 岭秋色摄影团的摄影旅游活动。深切感受 黑龙江 秋景之美,还有黑土地上那些朴实无华 东北 人淳朴与憨厚。

出行路线

2016年9月24日,各地团友到达【 哈尔滨 】集结;
9月25日从 哈尔滨 出发赴【 五大连池 地质公园】,拍摄时间1天半(25日半天,26日全天);
9月27日早从 五大连池 地质公园出发赴【 黑河 】,中途两个拍摄景点【中俄民族风情园】与【锦河大峡谷】,当晚住宿【 黑河 】;
9月28日从 黑河 出发,去往【黄鱼卧子】,中途经过【瑷珲】,在瑷珲参观【瑷珲历史陈列馆】,下午到达【黄鱼卧子】----一个 黑龙江 边境村庄摄影采风,晚住宿【黄鱼卧子】;
9月29日从黄鱼卧子出发,去往【茅兰沟国家森林公园】,下午到达【 嘉荫 】,修整半日,住宿【 嘉荫 】;
9月30日从 嘉荫 出发,原计划去 嘉荫 【中俄海关】,因修路调整为当地摄友推荐的【汤旺河“毛公山”】。下午去往【汤旺河】,拍摄【汤旺河 石林 公园】,住宿【汤旺河】;
10月1日,早在【汤旺河 石林 公园】拍摄【晨景】,8点出发去往林都【 伊春 】,拍摄 伊春兴安 国家森林公园】,下午去往【 南岔 】,住宿【 南岔 】;
10月2日早拍摄 南岔 【仙翁山森林公园】,然后返回【 哈尔滨 】,在【 哈尔滨 】住宿一晚。
10月3日活动结束,团友分道扬镳,回到各自家乡。

黑龙江“五大连池风景区”

采风活动9月25日出发,第一天从 哈尔滨五大连池 。行程约400公里,早7:30出发,中午1点到达。住 五大连池 景区宾馆。

五大连池 风景区位于 黑龙江黑河五大连池 市,距 五大连池 市区18公里,地处小 兴安 岭山地向松嫩平原的过渡地带,总面积为1060平方公里,其中林地32.1万亩、草原5.73万亩,湿地15万亩。1719年——1721年间,火山喷发,熔岩阻塞白河河道,形成五个相互连接的湖泊,因而得名 五大连池

五大连池 湖区:莲花湖、燕山湖、白龙湖、鹤鸣湖、如意湖组成串珠状的湖群,以及周边火山群地质景观、相关人文景观、植被、水景等组成。植物618种,野生动物397种,与同纬度地区相比,动植物种类十分丰富,成为生态演变过程的主要见证,展示了大自然顽强的生命力,是世界上研究物种适应和生物群落演化的最佳地区。

五大连池中国 境内保存最完整、最典型、时代最新的火山群。园区内有规律地分布着14座火山,其中12座形成于1200万年——100万年的地质时期,2座火山喷发于1719年-1721年,占地60多万平方米,是 中国 最新的火山。老期火山与新期火山相间排列,规模较大的圆台形火山与规模较小的岩渣堆、盾火山相依偎,圆盆状火山口、圆椅状火山口、漏斗状火山口、破裂状火山口、复合状火山口应有尽有,新期火山喷发形成的翻花熔岩、结壳熔岩交替出现,数量众多、规模宏大、保存完好的喷气锥、喷气碟世界罕见。最新的火山喷发堵塞了当年的河道,形成了五个串珠状溪水相连、倒映山色的火山堰塞湖泊- 五大连池 ,享有【天然的火山博物馆】的美誉。

1、 五大连池 —— 龙门 石寨景区【拍落日】
我们一行中午到达 五大连池 风景区,午餐后,下午3点出发拍摄【 龙门 石寨火山地质公园】。主要拍摄题材:地质公园火山地貌及日落景观,下午5:30太阳落山了,我们收拾行装,快速回到停车场。大约20分钟就到了,比去的时候快了不少。

龙门石寨景区 点击查看大图

龙门 石寨景区】  龙门 石寨位于 五大连池 世界地质公园的东部。90多万年前,在林木苍莽的 五大连池 地区喷发,出现了东西 龙门 山,滚滚岩浆似大河奔流,浩浩荡荡顺坡而下,形成了景象万千、造型奇绝的熔岩景观。又经多次地震和地壳变迁,在西 龙门 山西 部的山腰平台区形成的一片盾形熔岩台地上,分布着一片片面积大小不等的巨石群,岩石大的直径5米以上。当年岩浆奔流时,喷涌起许多石块、 石柱 ,有的如禽似兽,有的如塔似锥,而最为气势雄伟、景象壮观的,就是外形如古寨护城石一样的高垒,它就是 龙门 石寨,分为大小 龙门 石寨两片,达二十多平方公里。千百年来,古老的达斡尔猎人踩出的【寻踪古道】,两侧是高高的达子香,路边是刺梅果和爬地松,在这一条路上处处有奇观,步步有景致,一直伸延到【古寨城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