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巴以尴尬的边缘:伯利恒一日游
2017-03-15发布 7489浏览
苏雨农的长镜头Lv22

通往完全由 巴勒斯坦 控制的“A区”提示牌,提醒 以色列 公民进入此地违法且不安全

过了这块石墩,就是进入了“A区”

这本应是“我的应许之地-- 以色列 游记”第九集,但此时加这个副题就有些尴尬,因为本篇及后面两篇写的都不是 以色列 的地盘,所以就中断了这个顺序。懂点时事的人都知道, 巴勒斯坦 控制区是“ 约旦 河西岸和 加沙地带 ”,后者相对比较独立,也因为局势不宁,而成为旅游者无法涉足的地区。而前者,由于 以色列 不断兴建犹太人定居点,导致巴以双方处在一种犬牙交错的境地,在国际上也引起了很大争议。在写文章的同时, 以色列 也刚刚通过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合法化法案,这必将加剧混乱局势。

约旦 河西岸被划分为三种区域,第一种A区是完全由 巴勒斯坦 管辖,包括 伯利恒杰里科拉马拉 这样的城市,道路进入这类的区域,路边会有红色大牌醒目提示: 以色列 人禁止进入。B区是由 巴勒斯坦 管辖民政, 以色列 管辖军事。而占大多数面积的C区则完全由 以色列 管辖。而刚才所说的这些城市拥有诸多古迹,也是旅游的目的地。由于时间有限,我选择了耶稣的诞生地-- 伯利恒 (Bethlehem)。

耶路撒冷 出发去 伯利恒 ,并不远。但是注意,不能自驾车,因为租车的车牌是 以色列 的。当天又是犹太新年,也没有 以色列 公共汽车(当然 以色列 的公共汽车也到不了那里)。需要在老城的大马士革门附近乘坐阿拉伯公共汽车,(在 以色列 最大的问题,就是你得分清今天是哪个民族在过节)不过这个车是用 以色列 货币(NIS)买车票的。( 巴勒斯坦 没有自己货币,不得不用敌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