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蓝毗尼——佛陀诞生地两日游
AgnesLv6

总的行程~

出发城市: 加德满都尼泊尔 首都
目的城市: 蓝毗尼 ,释迦牟尼诞生地, 印度 尼泊尔 边境小城。
季节:2017年2月底,在 尼泊尔 已经是春季。正是踏春寻花的好季节。
行程安排:两天一晚
加德满都 往返 蓝毗尼 :如果从 加德满都 坐大巴去 蓝毗尼 大约8个小时,也就是基本一天在路上,订票的话在泰米尔随便一个旅行社就可以订票。由于时间不够,我决定坐飞机,订票也是在旅行社花了240美金定了往返机票, 尼泊尔 人国内飞机出行一般都会选择buddha air,安全性更高,飞行时间为45分钟。第一天早上8点30从 加德满都蓝毗尼 ,第二天晚上5点45从 蓝毗尼加德满都 。所以两天的时间大部分都是在 蓝毗尼 度过。

摄于飞往 蓝毗尼 的飞机上。这段时间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非常火。在飞机上往下看,喜马拉雅山系连绵不绝,东西走向分明,鲜有人迹。给人一种感觉:这就是亘古的四海八荒了吧。

蓝毗尼机场往返蓝毗尼园区,以及园区内交通

45分钟飞行后到达 蓝毗尼 机场,这个机场非常小,可能比国内一个小汽车站都小。

出了机场可以打车前往 蓝毗尼 园区,30公里,半小时,大概1000卢比,可以和司机讲价。

同理,从第二天从园区打车去机场也是一样的价格,在园区的中华寺外有一群等着接客去机场的司机,也可以到园区外的小镇打车。园区有几个门,main entrance门对着小镇,比较繁华。

蓝毗尼 园区主要游览的景点相当一部分距离较近,可以步行,但最好有一天集中游玩的时候租一个小车车(那种电动两排敞亮观光车,可以和司机讲价,一天大约1500卢比。)

食和宿^ ^ 重大住宿信息更新~

蓝毗尼 的住宿,有两种选择,一是在小镇上住旅店,其实也有不错的酒店,可以在携程上看。二是在园区里的寺院挂单住宿,体验寺院的清修生活。

我们这次出行选择体验寺院挂单生活~

但~在这里要纠正一个之前游记关于挂单的已经过时的信息!

在出游前,我做攻略,关于 蓝毗尼 的游记几乎都是几年前的,里面写道中华寺还在整修,不能接受挂单住宿(除非在寺院里做义工可以提供住宿),建议去住中华寺对面的 韩国 寺。 蓝毗尼 相对而言还是一个小众旅行地,游记不多,我只能怀着姑且相信的态度去 韩国 寺。

第一天我们一行下飞机,打车到main entrance后,打算先安顿住宿,直奔 韩国 寺。然后发现了实际情况:

1.  韩国 寺已经经营成了一家类似旅舍的形式,斋饭和住宿虽然都非常非常便宜(200卢比和500卢比),但是就性质而言,并不是寺院挂单随喜。

2.要更新的中华寺住宿,更新更新更新!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中华寺已经完成修缮了,已经接受挂单了,而且厢房大概可以容纳三百人,每间厢房有三张贴着厚厚床垫的小床,有独立的洗手间,有的厢房还有空调,条件是真的不错。相比于 韩国 寺阴暗的房间里,一个木板床上只有一层薄薄的被子,中华寺的厢房真的是好太多了。

斋饭:中华寺的斋饭,不仅是 中国 菜的味道,而且是好吃的味道。在 尼泊尔 不习惯咖喱的小伙伴可以去体验一把正宗的 中国 斋饭啦。按理说佛教是忌辛辣食材的,但是我还在斋饭里发现了花椒哦。

关于中华寺挂单的注意事项!既然选择了挂单住宿,就要遵守寺院挂单住宿的规矩,否则不如出去住酒店。
1. 总的来说,要尊重寺院的生活和规矩。
2. 晨钟暮鼓早课晚课,早上5点晨钟,起床早课诵经,下午4点晚课诵经,晚上7点寺院关门,需要遵守时间按时回到寺院。晚上9点暮鼓,届时需要回到厢房,就算不睡觉,也不能大声喧哗了。
3. 吃饭,早课晚课后吃斋饭,自己的餐具自己洗,能吃多少乘多少饭,最好不剩饭。吃饭时保持安静,注意仪态,不要翘二郎腿。
4. 最好挂单挂两天,看到寺院中有需要帮忙的地方,可以做做举手之劳。
5. 寺院挂单虽然不收食宿钱,但建议还是在临走前在功德箱里随喜一些吧~毕竟这样有利于寺院运行。

其实挂单体验寺院生活也很别致,推荐~

Day 1 蓝毗尼初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