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印度——因为爱情,泰姬陵不会轻易悲伤
2017-04-08发布 791浏览
Bert在路上Lv10

• 出发时间 2015-12-26

——泰戈尔如是说

“泰姬陵,
挂在永恒面颊上的一滴晶莹的泪珠”

泰姬陵,永恒面颊上晶莹的泪珠

德里南边200公里有一座叫Agra的城, 阿格拉 城很小,但是这儿却流经 恒河 最长的支流——亚穆纳河。一座城有了水就显得灵动起来,如果再多点人文气息,那么它就愈加完美了。

真巧,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的 印度 泰姬陵(Taj Mahal),就坐落在这儿。纯白圣洁的泰姬玛哈宁静 平和 的枕着亚穆纳河的右臂,安详庄严的屹立于岁月长河。

一位驴友如是描述他心中的泰姬陵,“ 阿格拉 的泰姬陵屹立在 北方邦 历经沧桑的大地上,如同梦境一般。旅行者们即使动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在心中预演,当这个华美的世界奇迹在大门进入眼帘的那一刻,仍会被震撼得忘记了呼吸,错过这里会有点像喝 印度 奶茶却不加几勺糖——没道理”。

建于16世纪的泰姬陵,是当时的莫卧儿皇帝沙贾汗为了纪念去世的妻子,耗资千万卢比调用两万工匠花费二十多年光阴所建。泰姬陵主体以纯白 大理 石筑成,配以各地挑选来的珠宝玛瑙装饰,其选材之考究,其雕琢之精致,它是一个君王对爱妃刻骨铭心爱情的表达。有人愤慨这挥金如土的败奢,有人却颂叹这穿越时空的爱恋。不可否认的是,泰姬陵其以和谐对称的布局,精雕细琢的细节,华贵圣洁的色彩,雍容典雅的曲线,无不体现了建筑艺术之美。泰姬陵不但成就了代表莫卧儿王朝建筑艺术的巅峰,也成为了世界建筑艺术存世的瑰宝。

15年的圣诞节是我初到 印度 第三周,赶上圣诞放假和周末休息,跟几个出差的同事租了一辆车前往位于 阿格拉 城的泰姬陵。早上六点半从古尔冈Vipul Green公寓出发,一路四个小时的车程在 印度 司机车上播放的宝莱坞旋律里不觉度过。

走进泰姬陵景区大门,穿过安检 通道 不远,即是泰姬陵的南门,典型的伊斯兰风格。12月份的 阿格拉 还是二十度的天气,今天天空出奇的蓝,地上绿草青青,红白色调的建筑大气庄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