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兰民宿——台湾景观考察(番外篇)
2017-04-11发布 2494浏览
阿兰那朱Lv15

民宿是 台湾 旅游的一大特色;而 宜兰台湾 民宿发展早、且较为成熟的地区。
最近国内(大陆)刮起了一阵“民宿开发热潮”,民宿建设及经营已成为景观建筑圈的热点话题。

国内经过这1-2年狂热的民宿建设后,民宿产业趋于“供大于求”,开始出现恶性竞争。 宜兰 民宿的发展长达十余年,其经验仍值得研究。目前, 台湾 民宿基本保持低价,维持民风淳朴的居家风格,其民宿定位主打温馨的家庭氛围,与国内“精品酒店风”民宿区别很大; 台湾 民宿主人多为当地住家(主人自己居住生活的家,家居生活性特别显著,游客可轻松融入当地地方文化);国内民宿多数是投资行为,靠聘请职业民宿管家打理。

目前国内共享经济已严重走偏,成为资本发财逐利的途径,失去了民宿的文化内核,我们的民宿产业将何去何从?

简说宜兰民宿

本次我们考察体验的民宿主要分“集合住宅型”和“聚落别墅型”两大类。下文介绍的“集合住宅型”民宿是No.18和夏尔。关于“聚落别墅型民宿”下文将介绍 三星 乡民宿群,我们入住考察了“ 明水 露”,与主人夫妻俩做了简单交流。

集合住宅型1:罗东运动公园边的夏尔民宿

民宿地址: 宜兰罗东 镇河滨路23巷1弄16号。 ***

(1)夏尔民宿的男主人林先生
夏尔民宿的男主人以前也是一名景观设计师,目前转行做“自在客”网站,“自在客”是一个民宿预订网站。经过导师的介绍,我前往拜访主人林先生(或IVAN);他年纪不大,是个热情活跃的大哥哥。林先生的夏尔是典型的“集合住宅型”民宿,类似联排别墅,林先生是通过交易商品房的方式买下。这种“集合住宅型”民宿在 罗东 非常多,是 罗东 民宿的主要类型。
林先生选择在 罗东 运动公园边安家,他说:“之前参与了 罗东 运动公园的设计,一直没有机会享受一下这个公园……最后决定住在这边,好好享受一番”。
(2)我与林先生的短暂交流
林先生以前是高野设计的景观设计师,对 宜兰 景观建筑非常了解。
首先,我很珍惜这次与当地设计师交流学习的机会;然而,我的同伴看出,我在和林先生交流时显得有点迟缓(或略有些格格不入)。关于 宜兰 考察我有非常多问题,需要通过现场踏勘找到答案;对于规划理念及造型的问题,我并不关心。我思考的是这些设计处理上的内在关联,哪怕是细致入微的设计细节;一个多小时的交流很难探讨出很深层次的问题。林先生向我们推荐了几处 宜兰 当地值得看的景观作品(由于我们行程时间紧张,还有几个作品没看,希望以后有时间再去),在这里我想说一声:“林大哥噢,谢谢你,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