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印象
2017-04-22发布 22081浏览
晋阳Lv26

• 出发时间 2017-04-12

安新 自古不安心,白洋何处有 白银
忽如一日东风劲,雄安千里是黄金。
雄安,最炽热的名字,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雄安,最神秘的名字,寄寓着无限的遐想。
雄安,最年轻的名字,肩负着千年的重托;
雄安,最响亮的名字,承载着民族的期望。
公元2017年4月1日,这是一个非凡的日子。这一天是愚人节,尽管整个世界弥漫着铺天盖地的假消息,但有一条消息却是真实的,那就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 河北 雄县容城安新 三个县设立雄 安新 区。决定指出,雄 安新 区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抉择,是继 深圳 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就在雄 安新 区消息发布后的第12天,我来到了雄安,看到了这个陌生的地方,留下了值得现在思考和将来回顾的“雄安印象”。
一、 雄县
雄县 北距 北京 108公里,东距 天津 100公里,西距 保定 70公里。南距 石家庄 207公里。面积524平方公里,人口38万。2016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01.1亿元。
霸州雄县 约45公里,走荣乌高速不到40分钟,出租车80块钱。

雄县 政府所在地坐落在雄州镇,单听这个名字就霸气、阳刚、雄浑、豪放。 雄县 政府大楼与其名字相匹配,是我见过最为壮观的县级政府大楼。县政府门前挂着许多标语。如“严禁擅自改变土地用途 ,违法违规进行造林 、养鱼和禽畜养殖”,“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售房炒房行为”,“房屋销售实施全面管控 、停止办理房屋登记手续”,“深入推进大执法活动 ,对抢建、偷建,顶风建的违法建筑一律强制拆除”等等。这些标语都紧跟当前的政治和经济形势。

雄县 人生活得很自在,政府广场为老年人提供了休闲场所,有的打扑克,有的下棋,有的跳广场舞,各得其乐,一派祥和幸福的景象。

宋辽古战道是 雄县 的重要旅游景点,这里纪录着宋朝杨六郎在平原地带利用地道作为防御手段,出奇制胜地打败辽兵的历史。地道是由青砖砌成,最高达3米,最低0.8米,最宽1.6米,最窄0.7米。设有掩体、放灯处、藏兵洞、迷魂洞、休息厅、议事厅、兵器室等。是大型、持久、防御性地下军事工程;也是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军事价值,勘称历史奇观的地下长城。我们去时,正赶上 河北 电视台在采访录像,准备近期扩大对外宣传。随着雄 安新 区的设立,相信古战道会有更多的人旅游观光,其历史地位也会有新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