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重旧时光:贵阳青岩古镇旅行攻略

• 出发时间 2017-04-15

赋诗:《青岩春行》

《青岩春行》
青岩黛瓦旧时光,层山绿浦古城墙。
喜鹊 凤凰 鸣梧树,糕粑豆丸蹄金榜。

一直喜欢古镇,尤其是清晨日出时的古镇。从著名的 丽江 ,到当时尚未开发的 束河 ,从古老的 阆中 ,到隐没于世的 建水 ,从纯白的 大理 ,到热闹的锦里,从沧桑的 平遥 ,到浪漫的 九份 ,每一座古城,都诉说着久远的故事。历史、建筑、美食、人物、诗歌,几乎类似的主题,但每座古城却演绎着各自的精彩往昔。

在之前去过的八座古城里,我最喜欢的是 台湾九份 。层山出海平,美食冠 台北 。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各式小吃,抑或台式的柔软腔调,都让我流连忘返。

可是,您知道吗,就在 贵阳 ,也有一座媲美 九份 的古城,被群山绿水环绕,可赏日落日出,有丰富的传统美食,有淳朴的民俗民风,而且物价还非常便宜,这就是 青岩古镇

青岩古镇 点击查看大图
青岩古镇-背街 点击查看大图

景区概况

青岩古镇 ,位于 贵阳 南郊,方圆3平方公里,因附近多青色岩峰而得名。《 贵州 图经新志》载“青崖在治城南五十里, 贵州 前卫屯田其下”,《 贵阳 府志》称之为“突起河干,登其上,可眺望数十里”。当地百姓屯堡“青崖”,后写为“青岩”。 贵州 话“岩”音“ai”,故名。

【历  史】 建于明洪武十年(1378年),迄今600多年历史, 中国 历史上第一家邮局(“代办信局”)开办于此,比最早的官办邮政还早8年。

【风  景】 登上定广门旁边的南城墙最高处,可以欣赏层山绿水环抱下的古城日出,甚是壮观;青岩板石铺就的“背街”,仿佛把我们带进过往的时光;石牌坊、古道、梧桐树、樱花,每一个角落都是一幅幅风景画。

【建  筑】 古镇内明清古建筑交错密布,设计精巧,工艺精湛,画栋雕梁、飞角重檐。特别是各式古老民居,以及佛教、道教建筑(古城内有九寺八庙)尤为精美。

【美  食】  贵阳 当地人去古镇,通常都是找吃的哦,我们游客自然不能错过这些传统、美味、便宜、且是当地独有的美食:状元蹄(卤猪脚)、糕粑稀饭、玫瑰冰粉、豆腐圆子、洋芋粑粑、鸡辣角、杨梅汤、米豆腐、凉粉、清明粑、玫瑰糖、玫瑰花蜜、双花醋、各式盐菜……特别需要说的是,这里的小吃都是各家自己做的,同样的糕粑稀饭,十家店铺,十家的味道都不一样哦。

【5A景区】 2016年刚刚被评为5A级景区,是 贵州 的第五个5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