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尘嚣的山中温泉与山代温泉
Terence ChengLv11

• 出发时间 2017-04-21

如何到达

山中温泉和山 代温 泉是 日本 北陆地区首府金泽附近两个迷人的温泉乡。如果厌倦了金泽的园林、城堡、寺庙与艺伎馆(毕竟这一切似乎与 京都 的也没有太大区别,对吧😂),那就来加贺温泉感受不一样的景致吧。
        山中温泉与山 代温 泉都离JR加贺温泉站不远,而Thunderbird号和Shirasagi号列车联结JR金泽站和JR加贺温泉站,全程大约25分钟。鉴于车程很短,似乎没有必要买指定席车票,Non-reserved seat就可以了。我坐的是Thunderbird号,相信我,大多数人坐这火车都是去 京都 大阪 的,会在可爱的人工检票的加贺温泉站下车的人寥寥无几。
        事实上,JR加贺温泉站附近有四个温泉乡,分别是粟津温泉,片山津温泉,山中温泉和山 代温 泉。前两个我没有去过,故在此只做简要介绍。粟津温泉是北陆最为古老的温泉,那里还有一家已经传承了46代人的全 日本 最古老的温泉旅馆。而片山津温泉最为现代化,从照片上看片山津温泉的总汤是一座类似 伦敦 水晶宫的玻璃建筑,在一个规模宏大的潟湖旁,所以风景还是很壮阔的。
        走出JR加贺温泉站就是公共巴士站,这里有巴士前往山中温泉和山 代温 泉,但我的建议是不坐这里的巴士,根据谷歌地图的说法,在到达山中温泉前,这个巴士中途大约要停24站😱,而且周末没有巴士服务(幸好我去的那天是周五)。我推荐的交通工具是CAN BUS,向前直行不远,就会在道路的左侧发现CAN BUS的站台。它的线路分为山之线路和海之线路,均为环路,山之线通往山中温泉和山 代温 泉,海之线通往片山津温泉。它停靠的站少,大约20分钟就可以到达山中温泉,而且CAN BUS是全年无休的,无论何时来都不用担心没有车。
        我购买的是1000円的CAN BUS一日券,车上的工作人员还会给你详尽的时刻表(一定要把握好时间,万一回去的时候错过了最后一趟车就悲剧了)。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CAN BUS虽然是环路,但它有固定的方向,是不会逆行的。

鹤仙溪(Kakusenkei)

CAN BUS会在山中温泉区域停靠两站,首先停靠在山中温泉乡最东边,然后停靠在中心区。我是第一站就下了,这样的话走不远就到达了美丽的鹤仙溪,可以开始一次自东向西的沿溪漫步。
        鹤仙溪上有风格迥异的几座桥,首先遇到的是黑谷桥(Kurotani Bridge),昭和十年架设的一座石桥,桥下还有一个小瀑布,两边都是葱郁的树木。

黑谷桥的附近有山中芭蕉堂(Basho-do Hut),这是一座纪念松尾芭蕉的小型建筑。这位江户时代的著名俳人曾经在自己的 日本 北部旅行中到过山中温泉,他的作品《奥之细道》中还有以山中温泉命名的章节。
        在这一章中芭蕉并没有详细讲述自己泡温泉以及欣赏美景的感受,而是主要讲了一个故事。芭蕉在山中温泉住宿的旅店的老板叫做久米之助,当时还只是一个十四岁的少年。他和自己的父亲和祖父一样,都喜好俳谐。昔日著名俳人安原贞室年轻的时候,曾经到过山中温泉,也住宿在了这家旅店,当时的老板是久米之助的祖父又兵卫景连。景连请安原贞室作俳谐,贞室不会,深以为耻。回到 京都 以后,贞室拜名家为师开始学习俳谐,过一两年,即成名家。贞室成名以后,来参加山中温泉一地举办的俳会,从不收判词费。
        即使到了今天,山中温泉路边经常能看到写着著名俳句的木桩,有的建筑上还有俳句箱,人们可以把自己写的俳句投到里面,等待名家评点。

沿着鹤仙溪散步,基本不会碰上游客,可以一个人尽情的欣赏美景。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周围很静谧,事实上,鹤仙溪发出的巨大声响有时会让人感到恐慌😂 。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这里的生物种类肯定会比 东京 大阪 丰富很多,小心不要被不知名的虫子咬到,避开奇怪的生物。当然了,它们也不希望碰到人。 比如 我在路上就吓跑了一只同样在散步的红色蝾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