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中国自驾游--海南之五指山
2017-05-03发布 3818浏览
神州行lqwLv32

• 出发时间 2016-04-26

第十五天

4月26日,星期二,天气晴(比较闷热),出行线路:五指山景区~水满乡~ 保亭 ~ 三亚
    昨晚入住五指山宾馆,离我们要去的五指山景区有三十三公里的路程。今天走的依旧是盘山的国道,一路都是测速的探头,车速基本限制在50~60公里之间。我已好些年没走这样的盘山急弯的山路了,用时近一个小时到达五指山山脚下。
    五指山是 海南 岛第一高的山脉。它位于 海南 岛的中部,因峰峦起伏形似五只手指而得名。 五指山是 海南 岛的象征,也是 中国 名山之一,被国际旅游组织列为5A级旅游点。五指山的最高峰是二指峰,海拔1867米。门票每人50元。购票后询问工作人员登山的线路,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一条线路是攀登到顶峰走的是林间便道,来回需要8个小时左右;另一条是走观光木栈道,以太 平溪 连心桥段为起点溯溪而上,终点是太 平山 北麓翡翠阁观景楼全长3.8公里,轻松领略五指山的热带雨林风光,用时2个小时左右。因为行程关系,我们选择第二条路线。沿木栈道拾级而上,在热带原始森林里穿行,森林层层叠叠,逶迤不尽。景区内古树参天,藤萝密布,奇花异草随处可见。有永远两株相接母子相连的母生树;具有神奇医了功效的野生茶树;像木屏风挡住你行走的板根......这些都让你目不暇接。此时不是旅游旺季,整条栈道除了偶尔遇见两位游客外就只有我们在畅游。漫步林中听溪水叮咚,看身边彩蝶飞舞,呼吸着负离子含量10000个/㎝的空气,让人回归到梦里的那个绿色原始时代。
    从五指山景区出来,在路过五指山脚下的黎族村庄时,看到正对着五指山下有座刚刚完工的气势雄伟的大殿,我们决定探个究竟便驱车前往。停在大殿的山脚下,我们仰视着大殿愁眉不展,因为要爬数百个阶梯才能上去。这时询问从阶梯下来的一老者,才明白这是黎族祭祖的地方,正在建设中的“黎侗文化园”。我们问能否驾车上到大殿处去参观,老者极热情告诉我们可以从侧边的路驱车上去,并叮嘱说道路还在建设当中,开车要小心点。我们很是感动,再三谢别老者。驶过大约2公里蜿蜒的山路我们来到了大殿上,五指山茂密的雨林,是黎、侗等少数民族世代居住繁衍之地,为了祭祀祖先他们在此建设了宏伟的黎祖大殿,大殿里供奉着黎族祖先的金身雕塑。黎祖大殿高高座落在五指山脚下的一座山顶上,背靠五指山与五指峰融为一体,大殿前的祭祀广场中间,耸立着28根黎族图腾大圆柱,显得巍峨肃穆。身在大殿内的祖先金身可以俯视山脚下族人们在大型广场上的祭祀活动。600级台阶通往山脚下的祭祀广场,从山脚往上看殿更显得高大雄伟和神秘。从黎侗文化园出来,我们来到附近的水满村,原本想到村中的五指山观山点远眺五指山,无奈现在村委已派人在村口设了路障开始收费参观,我们觉得进村并不是我们的必须选项,于是就在村口的饭店吃了些黎族特色的午餐。
   吃过午餐我们就继续前往下个景区“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八十多公里的行程,依旧山路十八弯,用时一个多小时,虽不是节假日,游人如织,我们在携程订的套票,每人175元(包括演出),如在景区现场购票,门票120元,演出票140元。我们请了个导游,导游费80元。景区坐落在万余棵亭亭玉立、婀娜多姿的槟榔林海,并置身于古木参天、藤蔓交织的热带雨林中,面积5000余亩。槟榔谷国家为AAAAA级旅游景区,还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 。导游小阿妹从景区由非遗村、甘什黎村、谷银苗家、田野黎家、兰花小木屋、黎苗风味美食街七大文化体验一路细细讲解,沿途风景秀丽。景区内还展示了十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急需保护名录。槟榔谷还是 海南 黎、苗族传统“三月三”及“七夕嬉水节”的主要活动举办地之一,文化魅力十足,是 海南 民族文化的“活化石”。最期待观看的是大型实景演出《槟榔。古韵》,美妙的舞姿,动听的歌谣,古老的传说,永恒的历史,都在浓浓的歌舞演出中巧妙融合,令人流连忘返,演出时间50分钟。
    游完槟榔谷已是下午5:20分,驱车前往 三亚 市海棠湾的后海村,入住后海码头的容容旅租。

去五指山景区的路很美,绿化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