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摩陀寨游记
2017-05-14发布 2231浏览
流泪的乌鸦Lv3

今天我趁着秋收已完的周未叫上家人去庐丰摩陀寨走走。摩陀寨位于 上杭 芦丰境内汀江河东岸,又称武婆寨。它其实是一座山,不高,但山势险要,史载旧时乡人为避寇于此彻墙修门而筑寨之。《 上杭 县志》载:“为县中最古之迹”。而南宋王象之《舆地纪胜》一书中,将“武婆寨”列为汀州的九处古迹之一。从家里出发经望梅亭, 安乡 到达山脚时,已临近中午。下车后,小亭中稍作休息后就开始山寨之行了。经过一段青石陡径,再爬上一段险梯,便进入山寨。山寨地势较缓的地方用城墙围起,城墙全用青石砌成,长达三四百米,历经岁月的沧桑,已斑斑驳驳,墙面长满青苔。
       踩着落叶铺成的青石小道往前走数十米,来到 望江 亭。亭子建在半山石壁上,坐在亭中,俯瞰江流,见水似玉飘,蜿蜒而下。 两岸丹霞峰列,绿树葱茏。
      绕过开山比丘塔,穿过普济门,顺着陡峭的石阶往下走,就是两山夹峙的山谷了。听闻潺潺水声,循声而去,来到一个石洞,水从洞口缓缓流出,走近时感到了一股清凉之气扑面而来。洞口很窄,躬身而进,踩着水中突出的小石块行至十米余,豁然中开,就到了石井观天。石崖下.可见一张石板凳,凳上方的岩石合围,仰观宛如一口竖形的方井,阳光透过顶上的枝叶,星星点点散落下来,山风回荡,让人感慨造化之神奇。         离开坐井观天,再次穿过普济门就回到山上,其顶平阔,杂树密翳,庙前种的几十株梅树在秋风中已落光了叶子,显得清瘦无比。穿过树林就是最高处了,岩石上建一庵,殿前石縫处生长一株 梨树 ,已经开始开花,蓝天之下,娇艳的很。庙墙外壁四围都搭了石椅,我们坐在上面靠着墙,吹着风,眺望着四周远远近近的山峦,一重又一重,苍茫无际,心也渐渐高远起来。坐了一会儿进殿礼佛,而后下山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