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屯留老爷山——羿射九日之地
乐在齐中Lv32

• 出发时间 2017-05-18

山西屯留老爷山——羿射九日之地

我在多年前就知道, 山西 屯留 县有座三嵕(zōng)山,自古相传为羿射九日之地。

这次有机会前往 屯留 县,得以一探三嵕山的究竟。

三嵕山又名老爷山,本以为老爷山只是民间俗称,登不了大雅之堂。不料当地的有关宣传资料、交通标识等,一律称老爷山而不称三嵕山。这或是因为 屯留 人生性纯朴,或是因为72年前发生在这里的那场著名的“老爷山歼灭战”,政治因素使然。无论如何,入乡随俗,就称其为老爷山吧!

老爷山位于 屯留 县城 西北 25公里与 襄垣 县交界处。人生地不熟,依靠手机百度导航从 屯留 县城驱车前往,一路都是乡间小道,让人郁闷。到了地头才明白,老爷山与县城之间实际是有专用旅游公路的,只是公路刚建成不久,还没有更新到百度地图上。尽信导航,不如无导航,汗!

进入景区,道路两旁长满了槐树,实际是整个山头都长满了槐树,槐花绽放,香气弥漫,氤氲得足以醉倒人。

老爷山名三嵕山,顾名思义,是由三座山峰组成。汽车一路攀高,可以一直开到三座山峰之间。

原以为三座山峰彼此应该有些距离,不料竟是紧紧地聚在一起,事先还是没有领会“嵕”字的准确含义啊。在停车地环顾,三座山峰看起来也就是山上的三处高地而已。

老爷山以东峰麟山为主峰。原麟山顶有灵贶王庙,奉祀羿神,羿被宋徽宗封为灵贶王,故名灵贶王庙,又称三嵕神庙。围绕三嵕神庙以及西峰灵山顶的金禅寺、南峰徐陵山顶的先师庙,老爷山上曾有各种祠庙寺观近十座,后基本全部圮毁。

今在三个峰顶分别复建了三嵕山神庙、金禅寺和先师庙,儒道释三教和谐共处。

从停车地东望麟山顶的三嵕山神庙。

三嵕山神庙前建有长长的登山步道。这个登山步道有多长,从网上找张照片看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