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山下乐土,须弥石窟之国
2017-06-07发布 1047浏览
凤凰看世界Lv34

• 出发时间 2017-05-22
  • 人物 其它

​初夏,与 宁夏 结一段行走之缘。

虽然此行匆匆,依旧念念难忘 须弥山

记得朝拜 须弥山 的当夜露营于 须弥山 脚下,执念让我以为会迎来美好梦境,无奈夜晚狂风寒冷袭击,一夜末得休息,却还是痴念着这座山。只因, 须弥山 ,佛界乐土,须弥之国。

固原 有“ 宁夏 敦煌 ”的美誉;这里曾是 丝绸之路 东段的重要 通道 ;这里有座与佛教有着千丝万缕连带的 须弥山 。2017年,浪迹天涯的我随着一众旅游大咖、各界精英“浪”到 固原

佛教中最著名的 须弥山 ,意为 宝山 、妙高山、妙光山。据《佛学辞典》记载:须弥,山名,一小世界的中心。一千个一小世界称为一小千世界,一千个小千世界称为一中千世界,一千个中千世界为一大千世界,这就形成了“三千大千世界”。

三千大千世界,以肉眼观之,我们看到的少之又少,总是以无知的心念猜测着末知的一切。三千大千世界,我不过是其中细弱微小的尘埃而已。

想起一句诗偈:曾作王侯争国邑,几为蝼蚁丧埃尘。

三千大千世界里,我们忘了过去。

须弥山 前有个佛教博物馆,内有佛教文化展示以及全国各地石窟介绍。一处展厅顶有飞天环绕圆月,望之美轮美幻。

佛教源于 印度 ,一直以为 须弥山 只是在佛经才出现的三个字,到了 固原 才知这里有座 须弥山须弥山 石最早叫逢义山,唐代时称“景云寺”,五代、宋、西夏、金、元至明初都用这一称谓。宋代时, 须弥山 成为佛教称谓和石窟的代名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