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印度风情录(四)
2017-06-11发布 1509浏览
ChachaQiaoLv12

• 出发时间 2017-02-09
  • 人物 其它

泰米尔邦不代表南印度

听说在 喀拉拉邦 我们会在船屋里过夜,于是又忍不住讲好带了阿姨和大阿黛,希望她们在还能旅行的时候多体验些乐趣。Raj一家开一辆车,男友开一辆,我们三位女士共同坐在男友这辆车里。清晨4点出发,到上午九点在高速路边的咖啡厅里喝了热饮吃了饼干和咖喱角后,女士们继续回车里昏睡。

在 印度 旅游的检索里, 喀拉拉邦 是个高频词,除此之外我并不了解那里,这是我第一次到 喀拉拉邦 。道路上的车子由于修路而艰难地变一路纵队时,昏睡的我终于清醒,看见修路工人里穿纱丽的妇女们,因为早已融入工作行动看起来和旁边的男人没什么区别,甚至是表情,对烈日表示无奈的表情和下决心尽快完成工作的表情,都因为工作被统一了,男友说:“ 喀拉拉邦 到了,从现在开始我也得讲英文了“。在我们前面的是一辆黑色tutu车,有窗户,有车牌,是 喀拉拉邦 的出 租车 ,只是里面挤满了人,准确说应该叫公交车,谁招手谁上车。

再深入 喀拉拉邦 没多远,从那时起 喀拉拉邦 的一个明显特点就再没停止过:漂亮的房子。男友高中的毕业旅行就是来 喀拉拉邦 ,他说从那么多年前开始, 喀拉拉邦 的房子就一直是南 印度 最漂亮的。不同于 印度 其他地方喜欢用工业社会中不怎么用在房子上的妖艳颜色, 喀拉拉邦 的房子多为白色,雕琢部分多为原木色,简洁大气的风格,有点像如今 东南亚 度假胜地的独栋星级酒店,仅仅路过也能看得出房子的功能更“贴近现代”——露台没有晾晒衣物,而是以秋千、摇椅为主的休闲区,那时开始我便梦想如果可能一定要在 喀拉拉邦 买自己的房子。

到 喀拉拉邦 旅游的人大多是因为回水河——因那片河被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一生必去50地之一,以及克达克里舞(如今人们怎么翻译这舞蹈名称不清楚啦,发音听起来其实像“咔哒咔啦”,“克达克里”是在 北京 杂书馆翻阅较早的写 印度 各邦历史的学者的翻译,所以沿用)。我们为了回水河而来。七绕八绕,车开到了码头,苹果手机的定位显示:Alleppey,上午9:10,29度。找好停车位,整理好两天一夜需要的行李,早已有位男士来接我们,麻利地拿走两位老人手上的东西,快速走到前面带路。码头停满了船,带路的人告诉我们脱掉鞋子上船,大家都随在后面,结果见那人又从船尾离开去了另一艘,就这样我们踏上一艘,匆匆路过,然后又踏上另一艘,经过四五艘船后,终于见领头的人将行李放下,俩老人同时大松一口气,就近在甲板边的木板上坐下来休息。我开始打量那艘船,寻找房间,看看房间的配置:船上的装饰都是精雕细琢的实木,看起来有点贵气的意思,一艘大概十几米长的船上有两间一摸一样的大床房,船尾是厨房,精小但五脏俱全,摆满了桶装水,这个让大家都放心。Raj一家占领了一间屋子,男友和我占领另一间,因为一张床上只能睡两个人,俩男生决定打地铺,但不肯接受任何帮助的大阿黛无论如何拒绝睡床,于是Raj一家那间,大阿黛打地铺,我们这间男友打地铺——地铺到这时候早已不是我曾今很拒绝的那种“会着凉的低级选择”,自从到了 印度 ,因为空气和太阳无时无刻不在给身体加热,所以冷水澡和地铺是很关键的降温途径,在男友家时,虽然我有自己的卧室,但还是在床边铺了单子睡地上,这个需求久而久之成了文化,在 印度 没有人觉得睡地上是什么不上台面的事情,不过喜欢吹空调的人就一定没有这个想法了。众人刚刚走上第二层一探究竟时候船就开了,驶入宽阔的河面,向远方前进。两岸是一马平川的原野,身后是远去的码头。大家都在二层甲板边缘半米宽铺了海绵垫儿的木板上或坐或卧,船尾还有与木板链接的古 印度 风格船坞,是一张三角形的床,Raj一家在那里逗孩子,我的困意还在,决定去房间洗个澡睡到自然醒。

没有自然醒,也睡不沉,还没习惯了船上的马达声,午餐准备好的时候男友就叫醒了我。那时船已经停了,在一片荒野地的岸边停好,一侧是狭长的回水河道,原本零星的船大概各自选择自己的岸停靠所以目之所及只有我们在这片水域;另一侧的荒野地更像 印度 版的草原,应该原本是庄稼地,隔很远会有披了彩色的稻草人,如今早已颓废成水鸟的栖息地了,草很高,从岸边一直没有喘气延伸到很远,草也随着离水的距离越远越矮。船头甲板上的空地上放了张大桌子,围好一圈椅子,桌子上已经放好了丰盛的饭菜,我们的午餐就与开阔的自然共进。不敢相信 印度 男人因为工作竟能很快准备好这么一桌丰盛的饭菜,而且味道非常不错,一桌人都劝我吃鱼吃螃蟹,可偏偏犯困又热,只把桌上大家不喜欢的蔬菜吃掉。两位老人边吃边忧虑“他们不会用河水给咱们做饭吧!?”哈哈!饭没怎么吃,咖啡茶倒是喝了一顿饱,一会儿一杯茶独坐在靠水的一边,边看鸟边喝;一会儿独坐在靠岸的一边,感受着视野的极限,想象自己在草地里奔跑打滚儿,一边喝着咖啡。我下船试图去感受下草地的广阔,没走多远船主来清理桌子时就警告我草地里有蛇——那时我第一个念头就是:我属蛇,应该见到蛇会比别人安全。男友追来用相机帮我拍了照片,就叫我赶紧上船。

食还没消掉,我们又出发了,全速前进,需要赶在太阳下山之前抵达一个有电力和物资供给的村子旁。也许是更靠近海了,在二层甲板上感觉自己跟海鸥包的是同一艘船。经过的船只一些是情侣专用的只有一间精美屋子的,也有开party的大船,旅游的除了 印度 小夫妻大多是白人游客,经过每艘船大家都狂摇胳膊say hi,然后连脸都懒得看,继续跟下一艘船say hi。Shivani的眼睛忙得不行,一会儿鸟来了,惊奇地看半天,才决定要开心地叫一声,经过的大人们又对着她大叫招手,她也跟着别人的样子摇胳膊、甩手腕。看景的时候很迷茫,因为景不会动,分明能看出她努力看看实在不知道那里有什么,于是继续在天上寻找鸟。那天也是我离鹤最近的一次,也首次知道,鹤飞起来不仅是视觉上轻盈,对风的掌控力也明显在其他水鸟之上,古人写乘鹤远去实在是聪明的选择,因为那应该是飞得最平稳的小个子鸟类了。

傍晚之前我们在一个村子边靠岸,晚上的空调就靠岸上的电力支持了。大家相约上岸散步,沿着水边的路走。遇到一个在水边洗衣服的姑娘,不知是专注还是对游人司空见惯,知道我们走过,知道我给她拍了照片,但从始至终没有抬起头看一眼;几户人家房门大敞开,全家围坐在起居室,中央放着烛台,等外面光线更暗一点时候开始合唱一些歌颂神的曲子,一样是 印度 教,同伴们竟然无人能懂;有位大哥在回水河里游泳,是标准的自由泳泳姿,我断定在 印度 这算是位讲究的大哥了,随后停在靠岸近的地方跟岸上一个小男孩聊天,我问这水深多少,大哥说他站的地方应该一米六左右,但到河中央应该超过两米了,说一些游船上的白人有时也会下水游泳,但大多数人不知道可以在河里游泳所以河还是他自己可以独享的—— 喀拉拉邦 的人们如泰米尔年轻人所传说:更开放。聊天的小孩跑回去一个操场里打排球,那样的情景下能舒展舒展筋骨真是快哉,所以我也加入了他们,不去看景了,就一直玩到天黑了看不到为止。返回船上时路过的一艘船上坐着一位白人女士,在甲板上开着灯读书,男友说那才是你的同伴,你应该加入她——为这么贴心的理解,我还是陪在男友身边吧!

在停船附近的小卖部众人用手势张牙舞爪地指或形容给店家我们需要的东西,店家大姐 平和 地懒得动脑子理解,于是众人纷纷在靠近自己的柜台边随便抓起什么可以打发自己的东西: 印度 版可乐、几种当地的小香蕉、一些别的本地包装的汽水和薯片,竟最后只付了十几块人民币,算一算饮料差不多几毛钱,一把全 印度 知名产地 喀拉拉邦 产的香蕉竟也只有几块钱,连男友都震惊到,说其他地方的人一定都因为游客多涨价了,这里的人一定很虔诚地相信着他们的神!谁说不是呢,第二天离开船只的时候,我们付的小费都被谢绝了。两天一夜包船游,管吃管喝只要八千卢比,也就是800块人民币。如果不是 印度 人,开价最多也就1200,真正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
        夜很安静,船也熄火了,我们就在 水上 晃着,睡了一个踏实好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