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丝绸之路——历史遗迹与地理地貌的视觉盛宴
2017-06-16发布 2328浏览
海阔天空(拒聊)Lv15

• 出发时间 2017-04-02

西汉张骞出使西域,为我国开辟了一条通往 欧洲 的贸易 通道 —— 丝绸之路 。对外贸易的往来促进了中西文化的交融, 丝绸之路 深深地刻下了这段历史的演变过程。徜徉在古 丝绸之路 ,不仅可以了解我国两千年的历史与文明,还能让我们认识大半个 中国 的地理地貌,饱餐视觉盛宴。我们一行六人满怀期待的心情,踏上了西行的征程。

北京——兰州

2017年4月2日,我们乘11点15分的航班由 北京 飞往 兰州 ,14点之前就到达 兰州 中川机场。机场到市区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公路两边都是光秃秃的黄土山,寸草不生,不禁使我想起了《我家住在黄土高坡》那首歌。 兰州 的气温似乎比 长春 暖和一些,本想去 甘肃 省博物馆或者 兰州 市博物馆了解一下当地的历史文化,但是路况不好加上堵车,我们到达下榻的 甘肃 省国际大酒店时,离博物馆闭馆的时间仅剩十几分钟了,于是我们不假思索地取消了去博物馆的行程。 甘肃 省国际大酒店是四星级酒店,位于市中心。酒店房间宽敞明亮,洁净而舒适。
    我们稍事休息,开启了大 西北 的第一个行程——黄河。 兰州 位于黄河的上游,是一片狭长的盆地,南北环山,黄河自西向东穿城而过,将 兰州 切割成两块。我们仅用了二十多分钟就走到了黄河。黄河边的柳树已垂下了绿色丝绦,在微风中轻轻摇曳。本以为黄河应该像歌中唱的那样:“风在吼,马在啸,黄河在咆哮”,而展现在我们面前的黄河却是一条温婉恬静、脉脉流淌的母亲河。这里就是我们祖先的发祥地,黄河养育了华夏儿女几千年,记载了一个文明古国几千年的历史。

晚上5点多我们来到了 中山 桥, 中山 桥长234米,宽7.5米,桥下有四个桥墩,桥上有平行钢架长廊,是一座横跨黄河的铁桥,始建于光绪三十三年,饱经战火与洪水的破坏,并历经多次修复,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美誉。在1954年修复时,又在平顶钢架长廊上冠之以五个弧形拱梁以加固,为铮铮铁桥平添几分柔美与绚丽。 中山 桥现已成为重点保护文物,也是 兰州 标志性建筑。 中山 桥是 兰州 最繁华的地方,晚间来这里散步、游玩的人很多,驻足远眺,可以一览黄河的壮丽景色。

黄河母亲像位于小西湖公园北侧,是一位半躺着的母亲柔情地注视着身上俯卧着的小男孩的雕塑,这组雕塑充分体现了母亲的慈祥与关爱。我们纷纷与雕塑合影,仿佛投身于母亲的怀抱。

走到晚上6点,我们都感觉有点饿了,我们的小伙伴搜了一下网上,马友禄牛肉面最好吃,可是每天限量销售,这个时间早打烊了,于是搜索 中山 桥附近,有一家叫马有布的牛肉面馆网评不错,很快我们找到这家面馆走进去。面馆里的顾客很少 ,也许是旅游淡季的原因吧。这里的面很便宜,七块钱一碗,牛肉七十块钱一斤,我们要了六碗面和一斤牛肉,大家都去取面,我闲来没事,看到当地人都要一碟小菜,我也去要了一碟,一块五毛钱,不知道这么便宜会不会好吃。很快切好的牛肉和热气腾腾的牛肉面都端上来了,味道好香啊!我的面里没放辣椒,清汤里泡着细细的面条和几片白萝卜,上面一层绿色的葱花与浮油在汤上漂着,碗里不见一块牛肉。我们同来的几个孩子口味比较重,碗里浮着一层厚厚的红油。我们把牛肉放到碗 里加 热,开启了吃货功课。面汤散发着一股浓郁的炖牛肉的香味,只是太咸;牛肉口感细腻、味道醇厚;细细的拉面筋道却不硬;连那碟小菜都好吃的不得了,被我们席卷一空。这是我一生中吃到的最好吃的一碗面,除了汤太咸没喝几口外,没剩下一根拉面。拉面师傅是现场拉面现场煮,吃完面我端着相机在拉面师傅那足足等了五分钟也没见新顾客光顾,没能拍到师傅的绝活,只好悻悻离去,结束了这一天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