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atford-upon-Avon】被莎翁承包的小镇~
2017-06-18发布 1447浏览
loadingLv8

• 出发时间 2017-05-27

写在前面

不想有个鸡汤式的开头,就反鸡汤地抖个机灵吧:某网文小说写道,“人的一生中一共要死三次,第一次是身体的死亡,第二次是葬礼,而第三次则是这世界上的某一个人最后一次记起你的名字。这时,这个人才真正地死了。”对此我只想说,照这么说来,莎士比亚永垂不朽!(同理还有其他著名人物,包括但不限于秦皇汉武、李白杜甫、希特勒和墨索里尼)

关于莎翁其人似乎不必多说,就算没好好看过他的作品,对其生 平和 影响也是略知一二的。重要人物总是能让一个地方成为旅游景点, 如毛爷爷之于 韶山 ,张继之于寒山寺,莎翁的影响力自然也使其故乡埃文河畔 斯特拉特福 德小镇热门起来。不过讲真,如果不是莎翁的粉,距离小镇也不近的话,并不建议专门跑这一趟。恰逢此次去 伯明翰 为男朋友的妈妈庆生,从他家到莎翁故乡坐火车只要二十分钟,就顺道把心心念念的莎翁故乡给逛了。

几点建议

关于交通:
       埃文河畔 斯特拉特福 德是个小镇,交通并没有多便利,火车是最合适的交通方式,建议提前在优惠网站trainline上订票。值得注意的是, 伦敦 有个站叫 斯特拉特福 德,小伙伴们千万注意别弄混了。小镇很小,到达后步行即可到达各景点。

关于景点:
       除了天鹅剧院和莎翁的埋葬地圣三一教堂外(参观莎翁墓室2镑),进入其余景点都是要买通票的。一般来说选择town pass(包括莎翁出生地、新居和他女婿的房子),时间多有精力可以买所有通票去他妈妈和他媳妇的农庄,这两个景点可单独购票。所有的通票均为一年有效,有点小贵,网上预订可以享受九折优惠。官网如下:  ***

关于看剧:
       小镇的天鹅剧院和 伦敦 的莎士比亚环球剧场同属一个公司,常年演出莎翁的剧作。但是天鹅剧场票价不菲,演出时间也多在晚上,不想留宿一夜的话并不建议在这儿看剧。讲真,莎士比亚环球剧场票价也不低,但是它提供5镑的站票(千万记得提前一周订票),允许一边喝啤酒一边看剧,倒是别样的体验。此外, 伦敦 一些小剧院也会有改编版的莎士比亚经典,我们曾在Milton's Hall看过《奥赛罗》,还是不错的。当然想看原汁原味的,还是得去环球剧场,去之前记得撸一遍作品熟悉剧情,毕竟莎翁的剧都是不好好说话的。

走莎翁走过的路

仗着路程近,我们睡到自然醒才起床,看表都十一点了,匆匆吃个面包奔向火车站,二十分钟后到达埃文河畔 斯特拉特福 德,出了站门大喊一声“莎士比亚,我们来找你玩耍啦~~~”

本想开谷歌地图,看着那些背着相机的人,料定他们是游客,便偷懒地跟着他们。整个小镇都是都铎风格,都铎时代正是莎士比亚名声大噪的时期,不知是不是为了莎翁,这些老房子才没有换装饰风格,亦或是为了莎翁新改成了都铎风。这里的风景与其说是美,倒不如说是宁静,我们光顾着欣赏,忘了停下拍照,所以具体有多美,还请各位看官亲自去感受了。

一路跟着游客,兜兜转转,走到了莎翁出生地,我们在此买了town pass,拿到了免费地图。此外他们也提供walking tour,由于时间不合适,我们便作罢了。进了大门,首先看到的是展览,包括各种有关莎翁的雕塑画像以及莎翁作品人物的雕塑画像。《哈姆雷特》的经典台词“生存,还是毁灭”被翻译成多国语言,印在墙上。老实说,莎翁的剧我看了不少,但看的是中文版,且当时光顾着情节,故而看到那些英语原文台词,完全不知出处,也没法把中文译名和英文原名对上号,有些尴尬。还好男票的第二学位是 英国 文学,很耐心地和我讲剧情帮助我回忆,于是参观展览的这一小段路演变了为我的头脑风暴,然而在我回忆起绝大多数作品时,展览看完了。

有趣的是,参展时听到有个 中国 大叔吐槽,莎翁的剧不过如此,大约和肥皂剧是一个层次。诚然,就现在的审美来说,莎士比亚的剧作情节确实有些俗套,但是一切脱离时代背景谈作品的行为都是耍流氓好嘛,即使狗血,莎翁也是狗血之鼻祖唉。而且抛却情节,莎翁对现代英语的贡献也是不容忽视的,很多常用词汇都是他创造的(只记得eyeball,bedroom,gossip这几个了,英剧《糟糕历史》有提过,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看看,顺道给历史八卦爱好者推荐下这部剧)。

出了展览就是莎翁出生地,看着门脸不大,倒是别有洞天,建筑后期被改为宾馆,可能在那时有过扩建,现在屋内主要展示的是莎翁童年的生活环境。他的父亲约翰是商人,以贩卖皮制品为生,莎翁很小时就成了父亲的助手。虽然内部陈设简单,但这就是当时富足人家的生活,有个遮风挡雨的地盘,而都铎时代的穷人真心是很难过日子的。内部工作坊还有工作人员装扮成当时的人,讲解怎么做皮手套。

院子内有女演员在表演《罗密欧与朱丽叶》,穿着薄薄的裙子,在寒风中声嘶力竭,很有敬业精神。然而风太大,把游客们都吹跑了,门可罗雀还是挺悲凉的,我们倒是想捧场,然而大风不留人啊。

按地图指示一路向前,冻得发抖的我们冲进莎翁的新居,搓搓手臂感叹得救了。自打经济独立后,莎士比亚就搬离了原来的老房子,买了小镇最大的新居,即使放在也在也是壕得不行,一点儿也不低调。有趣的是,临街的那面墙经过精心粉刷,不临街的那面还是简陋的红砖,导览姐姐解释道,给别人看的那面当然是更好看哒,我们偷笑道,原来大文豪也和我们一样有小心思。

屋内展品并不多,主要讲述了莎翁在此高产各种新作的故事。二楼则承包给了某艺术组织做活动,这一块的互动做得不错,我和男票两人戴着小胡子,拿着小木刀打斗了许久,末了还在墙上留言道“最美的陈设就是小木刀和小面具和小胡子”,工作人员看见时怕是会以为是小孩子写的吧。

屋外的花园如下图所示,鲜花组成的图案好似 中国 的盘扣,既好看又方便行人走路。穿过绿荫走廊,假装沉思,想着莎翁会不会也曾在此踱步找灵感,结果一不小心踏空了台阶摔坐在地上。瞧瞧四周发现没人看见,赶紧跑去下个景点。

最后去的是他的女婿赫尔的小屋,景点不大,二十分钟可以溜达完,倘若不是包含在通票内,估计没有人会来访。赫尔是名医生,这里的展览也和医学相关,据说莎翁的作品多涉及药物,很可能是赫尔给他提供了这方面的知识。在这扯个题外话,《罗密欧与朱丽叶》中曾提到一种草药(貌似是曼陀罗,记不清了),在中世纪时被想象为类似哈利 波特里 的尖叫草。之前整理中世纪图册时,发现有张图是那时的医生把绳子拴在狗身上,让狗把那草药拔出来,自己跑得远远的,等没动静时再回来,那时狗一般已经被那草药吵死了。该草药还分男女,挖出来是女性的话还会遮住私处。中世纪的想象力真是无穷~

参观完了所有通票上的景点,我们沿着埃文河,踱步去圣三一教堂。当时教堂在举办婚礼,我们没能进去,只是坐在河边听着教堂里传来的乐曲,莫名觉得饿得慌,就折回去在天鹅剧院看看纪念品,去吃顿下午茶,结束了悠闲的莎翁故里一日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