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匿的美景-余姚四明山深度游
2017-06-30发布 26751浏览
翔翔东里Lv15

• 出发时间 2017-05-27

行前的准备,余姚之旅,缘起宁波。

正逢端午假期,和女友在假期前一个多月决定要出去玩几天,于是即开始选目的地的工作。每天一有空就基本在蚂蜂窝和百度旅游逛悠,基本排除热门的旅游城市和景区,避免人多玩的也不好,我将目标定在 镇江周庄宁波 三个地方,然后交由领导选择。之后就将 镇江周庄 就被pass了,将范围定在 宁波 及周边,在搜索 宁波 游记的时候,忽然发现很多 余姚 相关的游记(感觉都是一波专业游记人写的)。游记中照片非常漂亮,景色也很迷人,景点和车程也比较合适4天的行程。在一番商量后,即确定了此番行程的目的地—— 余姚余姚 不太大,景点比较集中,做攻略,订酒店,查车票,3小时-半天时间即能搞定。

最初行程大概安排如下:
【Day1】 北京余姚 市区,乘船夜游姚江,住宿 余姚 市区;
【Day2】 余姚 市区到四明山,游四明山地质公园及四明山森林公园,住宿四明山;
【Day3】四明山到大岚镇,游锦谷园生态园及其附近茶山(或姚江源头及其附近茶山),丹山 赤水 景区及柿林村,住宿大岚镇;
【Day4】上午预留半天时间,作为储备时间。简单休整休闲,下午乘车返京。
注:后因城乡公交车问题,具体安排有所变动,详情请见下述游记。

此行【交通】安排如下:
北京 】到【 余姚 市区】:主要乘坐火车(高铁和动车)。由于 北京余姚 的直达车较晚发车,我们选择到 上海 中转。 北京 南站- 上海 虹桥(【G5次高铁】,早7:00发车,该次列车为每天 北京上海 第二早的班次,同时运行时间也最短,4小时55分钟到达), 上海 虹桥到 余姚 北站(【D3141次动车】,下午13:19发车,因起初计划预留转车及吃饭时间,且该次列车运行时间也较短)。
余姚 市区】到【四明山地区】:主要乘坐公交。 余姚 汽车南站-大岚镇-四明山镇公交总站(【513】路,到达四明山镇总站后可换乘地区小巴),四明山镇地区小巴公交(【637】路可达四明山地质公园和森林公园,【635】和【636】路可达四明山森林公园),大岚镇地区小巴公交(【629】路可达锦谷园生态园及茶山,丹山 赤水 和柿林村景区), 余姚 汽车南站-大岚镇(【509】路终点站,【513】路中间站)。
注:若乘坐山区小巴公交,请仔细阅读下文中交通详解的城乡公交一栏,并记录保存公交时刻表,这对于坐城乡公交非常非常重要,切记!切记!!切记!!!
余姚 市区】到【 北京 】:主要乘坐高铁。 余姚 北站- 北京 南站, 余姚 直达 北京 高铁只有两班,上午下午各一次(【G160次】和【G60次】),车票很紧俏,请大家尽早规划行程并预订。我们选择的是G60次,一来是上午从四明山回市区不用太着急,还可以多玩会。二来是运行时间相对较短,行程6小时33分钟,到 北京 时间为21:29,不算晚。就是建议如果大家节假日坐火车回京的话,最好提前约好接站,否则排队等出租可能就要1小时。

此行【住宿】安排如下:
余姚 市区】住宿:【开元·曼居酒店( 余姚 南雷南路店)】,离【 余姚 汽车南站】和【夜游姚江】的【兰墅公园码头】很近,第二天坐车走路也可到,性价比也不错。
***
【四明山镇附近】住宿:【 余姚 观唐6944度假酒店(鹁鸪岩景区边)】,离【四明山森林公园】较近,起初打算第二天下午游览【四明山森林公园】,晚上即使没车也可以走回,但是想的有些太简单了,详情请见游记。
【大岚镇附近】住宿:【 余姚 四明山书画院(大岚镇)】,紧邻大岚镇公交总站,交通非常便利,起初并未想到该酒店有多惊艳,但其真是让人流连忘返。同时,坐车去【丹山 赤水 】和【柿林村】景区很便利。

余姚的初见

第一天主要行程安排: 北京 乘坐高铁到达 余姚 ,到酒店办理入住并稍作休整,后出门觅食再夜游姚江。

早上 5:00 闹钟响起,刷牙漱口整装待发,6:00 出门打车直奔 北京 南站, 余姚 之旅开始,我们要来啦。到达 北京 南站送站盘桥处,已经开始轻微的拥堵,看来端午提前出行的人不少,进站排队安检的人也挺多,建议 大城 市节假日出游的旅友们,还是多预留一些时间,避免耽误出行。

安检过后取票,与女友汇合,再去买早点。我们这班次的人真不少,当天查 北京上海 的高铁票也基本全部售罄,好庆幸提前好久就买票了。买完早点走到检票口,发现已经开始检票了。7:00准时发车。然后就不到5个小时的车程,基本就是在睡觉、电影和综艺节目中度过,这时觉得没有电子智能设备真是不行,要不如何打发时间。

11:55火车正点到达 上海 虹桥火车站,离“ 上海 虹桥到 -  余姚 北站”的发车时间还有1小时,按照之前的计划在车站吃午饭( 注:如果是大家是换乘的话,可以不用出站,在9号车厢位置有换乘高铁直梯,能够直接到达候车大厅,省去再一次安检的时间)。

虹桥车站吃的东西也不少,麦当劳、 永和 大王、真功夫什么的都有,可是这些平常吃的都比较多,想看看有啥新鲜的。溜达了一圈,发现一个叫【老娘舅】的快餐店,做的类似是菜饭这种的,既然来江浙沪,还是吃本地的餐馆吧 。点了【茶树菇套餐】和【红烧鱼套餐】,都有一点点的微辣,套餐中有个【银鱼水蒸蛋】不错,饮料选【杨梅汁】也还挺好喝。这两款套餐相比的话,还是推荐大家还是选择红烧鱼吧,偏甜带一点辣,没有刺,相对挺好吃的。

饱餐后就是到检票口等车喽,提前十几分钟就开始检票了,没有等太久。酒足饭饱后,上车坐下就犯困了,没一会就迷迷瞪瞪的睡了。本人在火车、飞机上基本都睡不着,眯一会就醒了,转头看看靠在肩膀上的女友,睡的好香啊,好生的羡慕 。又经过1小时44分钟的车程,终于到达目的地 余姚 北站, 余姚 你好。下车的人不多,暗暗的高兴中,节假日最好还是错峰游,否则很可能看的是不景色,而是人山人海(回程前得知一朋友去 杭州 玩了,发给我几张坐船在西湖三潭印月的照片,说船上人还少一点,岸上全是人)。遗憾了,此处应该有一张 余姚 北站的照片 。下高铁之后,可以选择打车或者公交,之前已经查好线路,直接去做公交车了。预订的酒店【开元·曼居酒店】在 余姚 南雷南路上,可乘坐【102】或者【106】到达,这两条线路同时也可以到达市中心。

大概16:00到达酒店并 成功 办理入住,房间装修的不错也很大,卫生间也是干湿分开的给个赞,并没有什么装修的味道,房间内的配套设备也很齐全( 特别要表扬的是这家酒店的早点真的非常好,吃的种类很多,是这几天我们入住酒店最好吃的早点)。休息休整一会之后,就出门觅食了,酒店推荐去万达广场,吃喝的东西的比较多,离得也不远。高德查了一下公交,下车走路较远,打车吧。 余姚 市区出 租车 还是比较好打的,滴滴一会就有人接单,坐了两趟出 租车 的感觉,就是 余姚 出 租车 司机开车都比较快 。乘出租不到10分钟车程就到万达广场,出门吃喝离不了大众点评,,选了一家当地的馆子【醉角落】。记忆中点了【椒盐排骨】(不错)、【虾头油豆腐煲】(一般)、【脆皮肉炒西兰花】(不错)、【牛肉石锅拌饭】(一般),菜量还可以,味道也还不错,谈不上惊艳,整体一般吧。

饭后就按照原计划去【兰墅公园】游船码头,乘坐游船夜游姚江。从万达广场到兰墅公园虽然很近,但公交还是不方便,没有直达车,出门之后直接选择滴滴打车。很快就有司机接单了,在走向马路边的时候,忽然眼前一亮,一排橘黄色的自行车,【摩拜单车】啊!!!我去,早知道不用打车了,再一次感叹共享单车和【摩拜】的实力,这么小的城市都铺车了,赞赞赞!兰墅公园离酒店不远,随后就有了我们找单车,骑车回酒店的经历 ,想想也是醉了。大概10分钟车程,就抵达了兰墅公园,沿着指示牌就能找到码头(找到跳广场舞的地方,边上就是码头)。去售票处买票,有两种船型,最早一班是普通船(票价20元一人),稍晚一班是豪华船(票价40元一人)。然后我们就先去观察船型,整体比较一番,很明显豪华船乘坐舒适感要好不少(见下图),但是由于时间和感觉坐什么船都是一样看景色的原因,还是选择乘坐最早班的普通船,后来证明是明智的,没选错。

此乃 余姚 2号(普通船),后面是豪华船(不知是不是 余姚 1号 )。你别看它难看,看它小,更别看它破。在 水上 跑起来,那是杠杠的,敢说它的速度还不逊色于后面的豪华船。

夜游姚江沿途路过酒吧街的夜景,此处灯红酒绿音乐不停,人也多了一些。但是跟 北京 的三里屯和后海比起来,热闹程度还是逊色不少。姚江2号普通船实际上就是快艇改装的,加速起来挺刺激的,比起豪华穿多了不少乐趣。 余姚 沿着姚江两岸建设了不少景观,应该是要大力发展旅游业,来回船程大概40-50分钟。回到码头后,就发现周边有一辆摩拜,立马预约锁定并很顺利找到了。再使用App看周边没发现别的车,于是我们推着车继续找寻另一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走了一站地并且深入当地居民小区,找到了一辆。之后就欢欢喜喜骑着车往酒店走了,骑了5km左右的路程就到了,考虑到第二天一早还要去汽车站,我们把车放在酒店边上稍微隐蔽一点的地方,想骑车过去,希望明天一早车还在那,哈哈。就这样第一天的行程结束, 余姚 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