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夏季自驾游:须弥山石窟
2017-07-03发布 2697浏览
山边人Lv31

• 出发时间 2017-06-12

首次见到 须弥山 这个地名还是在《西游记》里,说唐僧师徒四人这天走到一处地方,酷热难当,问得当地土地,才知道这地方叫火焰山,四季皆夏,要使这火焰山熄灭,得借用牛魔王的芭蕉扇。于是孙悟空去找牛魔王的小妾铁扇公主借用芭蕉扇,几个回合下来,被铁扇公主一扇子扇到了5万里以外的小 须弥山 。等再次找到铁扇公主时,悟空施以巧计,钻到了铁扇公主的肚子里,拿到了芭蕉扇,哪知这次拿去的是一把假芭蕉扇,越扇火越大,弄得悟空好生尴尬。于是再找牛魔王,两个大神打了老半天不分胜负,牛魔王找个空子,抽身赴宴去了,被悟空跟踪过去,偷了牛魔王的金睛兽,变成牛魔王,骗得铁扇公主手上的芭蕉扇,哪知悟空只记住了放大芭蕉扇的秘诀,只得扛着一把大芭蕉扇,被老牛赶上,变成老猪,要帮孙哥拿扇子,又收回去了。第三次,还是有赖众神帮忙(众神中就有 须弥山 大力金刚神),强行借用了芭蕉扇,扇灭了火焰山的大火,师徒四人得以成行,继续前往西天取经。
       《西游记》的这段故事两次提到了 须弥山 。一次是小 须弥山 ,一次 须弥山 ,可见这 须弥山 在当时还是座名山,只是现在我们极难听说。

这次到了 须弥山 ,游览了 须弥山 石窟,觉得 须弥山 是一座藏于深山而不露的好景点,值得一游。

6月16日早7:30,一行人从 固原 出发,前往 须弥山 石窟。

须弥山 石窟是全国十大石窟之一,始建于北魏宋文帝年间(公元477年~499年),距今已经有1500多年的历史。现存150余座石窟,佛像500余尊,分布在5峰8区。

这是一处深藏不露的不凡美景,一行人鼓足干劲,才玩了不大的一片地方,连团员中最有力气的也只爬了2峰,但我们还是看到了 须弥山 石窟的全貌,把最值得看的和部分精彩的地方都看了。不一样的山,不一样的水,不一样的景色。一行人深深地被大山深处的原始、粗旷的美景所折服,久久不愿离去。

须弥山 石窟全貌。

景区入口。

坡上的建筑是 须弥山 石窟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