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长城:卓资辉腾梁 左云三屯堡
2017-07-09发布 2573浏览
不会拐弯Lv35

• 出发时间 2017-05-28

今年的二月中旬,与黄教授等去了内蒙的 固阳 ,感受了一下在白雪覆盖下数千年的秦汉长城。蓝天下,用褐色的石块堆砌而起的数米高长城,在阳光和白雪掩映里散发着耀眼的光,千年的长城起伏在荒芜辽阔的山野,此情此景,虽过千年,又恍如隔日,犹在眼前。
(详见【行走长城:内蒙之行(上)】_ 自驾 游论坛_汽车论坛-易车网 *** ( *** )
      【行走长城:内蒙之行(下)】_ 自驾 游论坛_汽车论坛-易车网   ***  )
    数月后恰逢端午来到,为躲避京城燥热,于是在计划一番之后,再次开启内蒙之行。此次由于有领导相随,路线依然以休闲为主。所以专门选择了内蒙 卓资 的辉腾梁长城作为这次 自驾 行程主要目标。辉腾梁长城属于秦汉时期的长城,尽管出发之前也做了一些功课,但仅有的资料也只是告诉了我大概的方位,即使从谷歌上也是没有得到任何收获。
    5.28 早上六点刚过从城南出发沿着京藏高速辅路一路接人,过了西三旗,一车五人终于凑齐,一路向北,正式踏上已经开始拥堵的京藏高速。

图一: 北京察哈尔右翼中旗 自驾 路线

路线图2:本图为上图局部的放大

问道牧羊人

中午12点半来到位于察右前旗大土城子乡五州村,而我们要去的辉腾梁长城还在西面有几十公里,之所以来到这里是之前在地图上看到这里也有一个灰腾梁山,位于察右后旗南面,而在金长城的分布图上得知察右后旗也有金长城的遗迹,所以打算先到这里看看。
    五州村虽然是一个不大的小村,但村里的房屋基本都是 新建 的,格局也基本相同,看来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产物。穿过村子,沿一条土路继续往山边前行,不远处有一工地,而道路在此也就消失了。询问了一个正在停车的司机,竟然也不是本地人,但却肯定的对我说这座山就是灰腾梁,而且没有路可通往山上。谢过司机,驱车返回五州村,沿着村级水泥路向南,在这偏僻的地方,每个较大的村子之间都有这样的水泥路相通,那也比起我前年去 甘肃 寻找烽燧的时候不知要好多少。那时完全是在戈壁荒漠,头顶烈日的状态下步行奔袭。
     一路问了数人,在含混的方言中基本确认了灰腾梁的位置,但是烽火台的位置还是没能得到确切的答复。来到通往山里的砂石路的起点,遇到一个放羊的老人,总算得到了最终的答案,灰腾梁上面有一碎 石台 ,但不知是不是。我们要找的长城(这里的人也把长城叫做边墙)分布在大土城和小土城村,其中大土城的遗址还是比较明显的。
    既然有疑似,那就不妨去看看。谢过老人,沿着土路盘旋而上了灰腾梁。这是一片幽静的大草甸,隐匿在起伏的山峦之间,密布的风车好似一个个威武的卫士,守卫在这片绵延的绿草地上。

疑似烽火台

远处的一个鼓起的巨大石堆引起了我的注意。颠簸了一阵之后终于来到了近前,虽然远看很像,但来到近前,还是让我失望。这个巨大的碎石堆从外观看,石头很新,和那些经历了千百年岁月风霜侵蚀的烽火台截然不同(后面可以见到),顶部有一小块平台已经长起了稀疏的荒草,推断很有可能是为了修建风车地基而堆积起来的。 继续前行依然是草甸风光。而时间已经是下午,于是原路返,根据导航指引去大土城村去看看金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