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故乡游 二 胶州老家

• 出发时间 2017-06-24

青岛 ·故乡游

胶州 老家

6月24日,15:40, 北京 南至 青岛 的G 181次动车准时到达 青岛
青岛 刚下过雨,地上湿漉漉的。小叔家的弟弟到车站接上我们,直奔 胶州 营房村,去看望我的小叔、小婶和叔叔、姑姑家的弟弟妹妹们。在 青岛 工作的小叔家的小女儿和女婿也带上孩子陪我们前往。
胶州 地处 山东 半岛西南部, 胶州西北 岸,过去称“胶县”,现在是地级市,隶属 青岛
胶州 是我的老家,我父母家全在 胶州 。父亲家住营房村,母亲家住相聚不远的周家村。
小车在通往 胶州 的公路上奔驰着,雨又下了起来,而且越下越大。泼水扫街,仿佛在欢迎游子的到来。
别梦依稀,三十二年前我曾回过 胶州 ,朦胧中还有些印象。此时,呈现在我眼前的已经不是过去小县城的模样,宽阔的柏油路,漂亮的绿化带,林立的高楼大厦,完全是一座现代化的小城。
营房村到了,小叔家的大儿子和大女儿在胡同口迎接我们。进入家中,看望了正在等候我们的小叔、小婶、弟弟、妹妹。三十多年未见,相见时的情景难以用语言表达。小叔看起来精神挺好,我们向小叔、小婶献上了从 北京 带去的礼物和我们的孝心。
现在的营房村变化挺大,家家户户都盖起了新房,有的盖起了二层小楼。
小叔家的大儿子在崔家老宅盖了六间纵深六米的大瓦房,隔成两个小院,小叔三间,大儿子三间,房间宽阔,豁亮。小儿子在离崔家老宅不远的地方盖了一座二层小楼,建了一座小院。
我们到小叔家小儿子住的二层小楼看了看,一座小院,一栋小楼,足有三、四百平方米。院内有车库,小车可以在院内掉头。楼内宽阔豁亮,装饰现代优雅,不比城市差。
傍晚,小叔家的小儿子邀请大姑、二姑家的孩子和我们在 胶州 一家酒店相聚,就餐。餐后安排我们入住位于 胶州新城 区的 胶州 宾馆。
6月25日,上午,我们到周家村看望二姨和三姨家的弟弟妹妹。到二姨小儿子家坐了坐。中午,姨家的弟妹们在附近的酒店请我们吃饭。
此次回 胶州 老家,深深地感受到叔侄之间,兄弟、兄妹之间浓浓的深情。看到同辈事业有成,后辈学业有成,大有发展,令人欣慰。
此行我们还不忘观赏 胶州 的城市风光,领略 胶州 的巨大变化。
6月25日,清晨,我俩起得早,到酒店外转了转,没想到酒店外就是漂亮的三里河公园。
公园得名于当地举世文明的新石器时代原始氏族社会的“三里河文化”。 公园占地面积挺大,据说有30多公顷。这是一座具有现代景观特色、富历史人文气息、适宜人居住休闲娱乐的城市流水公园。免费向群众开放。我们在公园里转了转,见到不少晨练的人们。
听说在周家村的东侧,修建了一处湿地公园,挺漂亮的,可惜我们没时间前去观赏。
过去只知道 胶州 是一座不起眼的小城,此行得知, 胶州 有着光辉的过去,5000多年的历史,北宋时期港盛州兴,海运贸易持续繁荣,是长江以北唯一的对外通商口岸、全国五大商埠之一,“海上 丝绸之路 ”的重要节点。
此行还得知,正在修建的 青岛 胶东国际机场2019年启用,届时,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同时将带动 青岛 地铁、轨道交通向 胶州 延伸,胶济客运专线 胶州 市站将与胶东国际机场零换乘, 胶州 将实现海陆空无缝连接,成为 山东 半岛联结海内外的重要交通咽喉。那时的 胶州 ,繁 荣昌 盛可想而知。
我为 胶州 的过去感到骄傲,更为 胶州 的将来感到自豪!祝愿 胶州 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