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行之自然如诗、万物有爱(阿根廷埃尔卡拉法特远古森林)
2017-07-21发布 1694浏览
Lv11

之前提过,这条航线是新开发的,传统航线的起点位于半岛与大陆连接的内湖处,而我们则是在半岛与 阿根廷 湖接壤的外侧。刚起航我们便感受到乘风破浪的威力,船很颠簸,导游告知这一带的湖面宽风较大,再加上下着雨,会有些摇摆,但过了这片水域便会平稳。她还介绍到,这周围有好几个岛,早在七十年代,岛上都是有人居住的,直到1981年,国家冰川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 政府便加大力度保护这片净土,将所有岛上的居民全部迁出,只留下牲畜自生自灭。导游也一再提醒我们,除了留下脚印,不要留下任何垃圾在岛上。沿途的岛几乎都被森林覆盖,与大陆的荒芜形成鲜明对比。

大约行驶了四十分钟,游船驶进了一条狭窄的、静静的港湾,无风、无浪,只有细细的毛毛雨洒有冲风衣上。天还是有些灰濛濛,两岸的 绿岛 颜色发暗,正因如此,更显得那一湖湖蓝娇娆。白色的游船停靠在铺满黑砾石的岸边,当我们双脚踏上这柔软的小路,仰望苍劲挺拔的古树时,完全被征服了。

可以说,这里一切都是原生态的,连我们脚下的路也只是简易地用枯枝两边拦着而已,导游告戒我们不要走出枯枝拦着的地方,一来是要保护植被,二来泥土太松软容易陷进去弄脏鞋子。与其说是泥土,不如说那是一张岁月与落叶编织的地毯,每一个脚印都承载着百年的光阴。而那软熟又稍具弹性的路何不似历史的包容?那遮天蔽日、緾满褶皱的定是百年 樟树 ;那横七竖八、虬曲苍劲的也不知是抵挡不住哪场风雪而献身的枯枝。枝虽枯败却无阻生命的蓬勃,攀爬的是常青的苔藓与蕨类,在微风细雨下更显娇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