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卡萨布兰卡到西撒哈拉——探访三毛故居
2017-07-25发布 6622浏览
曾胖子Lv7

• 出发时间 2017-03-26

梦里总有一捧黄沙,我想要握住。

1996年的冬天,川南小县城,阴冷潮湿的小青瓦九号宿舍,昏暗的灯泡下第一次读《撒哈拉的故事》,那时还是个刚上中学的少年,只能凭窗遥想万里之外的大漠黄沙。宿管老头不时闯进来,撞见我们抽烟就罚五块钱,烟就是在他开的小卖部买的,一块钱四支的软红梅。牛头牌门锁早就被我们踹坏了,一阵风就能把门吹开,面对突击检查只能干瞪眼。
那时的我无疑是叛逆的,不同于别人抽烟喝酒染发,我告诉我的同学们,谁谁谁没有书上写的那么好,谁谁谁也没有宣传的那么坏,太平天国简直就是祸国殃民。班主任在期末评语中,一番“聪明伶俐”、“学习刻苦”的赞美后面写道:该生有反*反****倾向(原谅我只能用星号代替),经常在同学间发表不当言论,望家长正确引导。
老妈大哭着用竹片抽我:你这是要砸你老师的铁饭碗啊!
其实没有人相信我的话,我也不屑于和他们争辩,毕竟他们还小。
当然,我并非立志长大了要去干啥大事,我的理想是浪迹天涯,过程中写一堆畅销书,大约到三十岁左右就选一个风光旖旎的地方投湖自尽,然后在天上看着我的女粉丝们整日以泪洗面,那样比较有成就感。
有一天掐指一算距离三十岁也就剩下十几年了,可是连我县都还没出过,张爱玲说成名要趁早,时间真是紧迫,于是16岁那年夏天,我趁着课间十分钟的时间回宿舍把铺盖一卷,去火车站买了一张身上的钱所能买到的最远的火车票。
我要去流浪,我要写书,然后投湖。
第一次出远门,不知道外面的火车站距城里那么远。在 西昌 火车站下车的时候兜里只剩下一毛钱,火车站的公交车并没有因为我的远 大理 想给我免票,我扛着铺盖卷顶着烈日沿航天大道走了九公里,走到城里的时候已经是又饿又乏,实在是撑不住了,在一个小区的楼梯间沉沉睡去。
黄昏的时候被人摇醒,是一个阿姨接孩子放学回家,看到昏睡在楼梯间的我,简单问了一下情况,阿姨带我去面馆叫了份大碗杂酱面,在我狼吞虎咽之际,阿姨轻声对孩子说:你看嘛,不好好读书,将来就和这哥哥一样。
我没噎着,吃饱了才有力气撞墙。
后来那位阿姨给我钱往家里打电话,联系上一个在 西昌 的亲戚,一番教育之后把我送上回家的火车。
我的第一次流浪就这样灰头土脸的结束了,回到学校并没有英雄凯旋般风光,班主任早就不怀好意的把我的种种惨状在班上作了添油加醋的宣传,回来之后被问得最多的是我沿街乞讨的样子,可是我并没有!
在被学校开除前,我又一次发挥余热,作为反面教材教育了一代人。

按照古装武侠剧的传统套路,此处白屏并出现一行字幕:二十年后……

2017年三月,从 东非 大草原回来,在 昆明 待了十多天,又有点冲动了。

想一个人出去走走,就一个人,背个包。
去哪呢?
打开地图四处搜寻,突然看到 非洲 西北 角,还有一个我一直想去的地方。
三毛笔下的小镇阿雍,虽然地图上叫 阿尤恩 ,别以为换个马甲我就不认识。

于是半夜又急吼吼的在网上查各种攻略,幸好我蜂上有前人写的各种关于阿雍的游记,而且 摩洛哥 对天朝人民免签,当晚凌晨两三点钟订了去 卡萨布兰卡 的机票。
对于急性子的人来说,前面总是有无数的坑等着你去跳。
摩洛哥 这种免签国,入境时你得拿出返程机票的行程单才允许入境,所以去程和返程的机票是一起订的,可是问题就出在返程票上。

其实我已经很小心了,订票前网上查过,说法都是在沙特的机场转机不超过24h都没事,当时是深夜,没经过过多求证就把票订了。
第二天打电话给沙特航空咨询,对方态度生硬地表示在沙特中转超过12h就必须办过境签,没过境签在 广州 就不会出登机牌。
真是子曰了思聪家的狗……所以大家以后过境沙特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别信网上那些人胡说八道,此处是权威说法。
办理沙特过境签已经是来不及了,心一横,又把票退了,重新订返程。
而当时距出发只剩两天,票价蹭蹭往上涨,最后一算,加上退票费,3500个大肉包子就这么没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民愤啊民愤,拉几个出来游街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