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OCT2017
2017-08-04发布 110969浏览
lasshotLv32

• 出发时间 2017-06-21

借这篇游记,我想分享一些发生在 伊斯坦布尔 的故事。
在街角微笑的人,从脚边溜走的猫,还有划过身体却无法挽留的海风。
它们都被记录在这里。

(一)见面礼

到达 伊斯坦布尔 以前,我曾试图想象这座伟 大城 市的模样。
那会是一个夏季的黄昏,海风肆意地掠过博斯普鲁斯海峡。
金角湾波光潋滟,一只只白色的海鸟不知疲倦地抢夺着观光客抛出的面包。
亚洲 在左, 欧洲 在右。这是这座城市引以为傲的一张名片。
不远处,一个扎头巾的女人望着天边消失殆尽的火烧云默默发呆,她的眼睛是迷人的蓝色。
而她的背后,数座清真寺闪耀着动人的金色光芒。
我想,我总是对陌生的城市抱有好感。

坦率地说,从 莫斯科 的郊区赶往 伊斯坦布尔 的老城区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若你拥有足够的穷游精神,或许还能在半天内完成搭乘六七种不同的公共交通的壮举。
幸好莫村至伊市的航线飞行时间相对较短(仅为3-4小时),两城之间亦没有任何的时差,仅此两点便足够宽慰人心。

还是先讲一个故事吧。
一个并不感人,并不有趣,甚至没什么情节的故事。
但我还是偏执地想把它放在开篇。

伊斯坦布尔 亚洲 区的卡德柯伊码头登上渡轮,天色已黑。不远处一座宫殿模样的建筑灯火通明。
灯塔 孤独地屹立在视野尽头,忽明忽暗,为海上的船只指引方向。
夜晚微凉的海风毫不留情地吹乱了头发。
在接受了两个热情的 土耳其 人的帮助之后,我们顺利地来到 欧洲 区的 卡拉 柯伊,由此便可搭乘轻轨前往景点集中的 苏丹 阿赫迈特老城区。

很快,我便和一个看上去跟我差不多大的男人聊起天来。
如果可以自由选择,我想我会更愿意和漂亮姑娘聊天。
她们往往会让你迅速放下戒备心,并且获得某些不可描述的优越感。
但既然有一个态度友好的男人主动搭讪,我自然也是不忍心拒绝。
简单的信息交换过后,我得知面前的这位 利比亚 男人的实际年龄要比看起来更大一些。
他已经三十三岁了,但看上去仍然像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
该怎么描述他的外貌呢?我真的不知道。他给我的感觉就像是在俄国留学时宿舍楼里经常会遇到的某一类 非洲 留学生。不是那种半夜两点会在街上拉帮结派唱饶舌的黑人,也不是那种会在厨房耐心地煎香肠煮稀饭的黑人,而是介于两者之间的,接受平凡但拒绝平庸的那种。
言语中,他毫不吝惜对 伊斯坦布尔 的赞美。
他说,他每年夏天都会来到这座城市,一住便是二十天。
他说,他有时不太明白,许多人表达着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却又总是行色匆匆地离开。
他还说,卡帕很棒, 土耳其 的大海也很棒。
但无论如何,在他的眼里,没有任何地方能够取代 伊斯坦布尔
我笑着不说话,心里却不由自主地羡慕起来。
这个穿着T恤短裤,踩着人字拖的 非洲 小哥享受着多么让人艳羡的自由!我不知道他的家庭背景如何,亦不知道他的学历和工作,但光是在和他的聊天中,我便感受到了那种扑面而来的自信和自由。
我多么希望自己能够像他那样,不用考虑天数,不用设计行程,把自己完完全全地交给一座向往的地方...

在交换了手机号码和脸书账户以后,我们挥手告别。
他说,若你有任何问题,我很乐意帮助你。
我说,谢谢你。你的善意是 伊斯坦布尔 送我的见面礼。

(二)冷暖

伊斯坦布尔 的清晨始于一个四点半的闹钟。
房东蜷缩着身子躺在沙发上,看起来略有些疲惫。他疑惑地看了我一眼。
这个 土耳其 男人有着一双像猫一样神秘的眼睛,眯起来竟有几分不属于男性的妩媚。
昨晚办理入住时,他还在认真地看着某部舒淇主演的电影。
我无奈地挤出一丝苦笑,然后迅速地逃了出去。

为了捕捉那抹冷暖色,我不得不硬着头皮把自己甩到凌晨的街上。
这种行为甚至都不能称之为某种旅行习惯,因为并不是所有的目的地都值得你那么去做。
你的欲望很多时候也没有足够强大到可以战胜闹钟。
但你必须记得听从你的内心。
当你热爱某件事情的时候,你会为它做出牺牲。

凌晨的 伊斯坦布尔 并不能用四下无人来形容。
当你还在为自己突破自我的早起沾沾自喜的时候,早有无数人日复一日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唤醒城市。
这种对比顿时让你黯然失色。
你只能躲到一边,小心翼翼地做一个冷眼旁观的游客。
而周遭的一切都将成为你独一无二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