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江明珠”云县三部曲
Lv5

• 出发时间 2017-07-17
  • 人物 其它

前言

应该说从初中开始,听到彩云之南这个名字起,就对这个地方充满期待。凭感觉简单粗暴地讲,就是名字好听,风景好看,莫名的喜欢;又或者这里离我山高水远,独有风情,和本人青春年少放纵不羁爱自由的心灵诉求高度契合,受文艺范“不如一路向西去 大理 ”的情怀所感染熏陶下,在没钱有时间的日子里,也是一言不合就幻想和暗自规划前往 云南 的路线和各种旅游画面,虽然一次都没有成行。
  但今年,大概是和 云南 有了缘分,清明节期间抢了一张特价机票,第一次到 云南 ,独自在 昆明 转了两天;之后,这个暑假,又得到了一次前往 云南 云县 社会实践的机会,缘分啊~走!于是便来到 云县 ,开始在这里进行三周左右的社会实践。不是旅游,而是在这里工作生活,所见所闻所感,都要让我对于 云南 ,特别是 云县 这座小城,认识得更加的真实和深刻,就在这里记录记录工作以外,在 云县 生活的一些画面吧。
  好像扯了有点多噶... 云县 都还没有介绍 。我们平时所说的,“边陲小镇”,“边疆门户”,用来说 云县 也都能适用,从它就是一座位于祖国西南,也是 云南 西南的一座小镇,隶属 临沧 市,离边界只有三个小时车程;也是交通要道,在 大理临沧普洱 三个州市的交界处,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处;last but not least,虽然 云县 这个地方比较低调,但是“彩云故乡”,“沧江明珠”也必须都是 云县 的亮眼名片, 澜沧江云县 境内蜿蜒而过,风景秀丽,资源丰富,当地的许多风土人情,丰饶特产,也是让刚到这里的我难忘难忘再难忘,赞叹赞叹再赞叹,下面就分成三个部分和大家分享。要是有机会,直接来这里亲身感受想必更是极好的了!下面开始~~

PART1 食在云县

到一个地方,就不得不先说说当地的特色美食, 云县 也不例外。因为食物,是让人了解一个陌生地方的最大动力,也是最直接的方式。这里人们的生活习惯,特色文化和行为方式,都能从吃饭这件事上看出几分;在饭桌上三言两语,谈天说地的时候,又能与当地融入几分,熟悉几分...(一本道结束)。总而言之, 云县 的美食相当丰富,种类多样,而且各具特色,还未离开就开始想念的节奏

到这里的第一天,大家就一起吃了一顿大餐,放图。(地点是在 云县 美食家饭店的总店,当地一家连锁的餐饮店)

丰盛的一餐,很多都是 云县 这里的特色菜。
  中间左上— 竹笋炖乌骨鸡。乌骨走地鸡算是 云县 的一个特产了,营养价值高,肉质还特别好,和竹笋片一起煲汤端上来,就是鲜,清甜而且不腻的感觉。
  中间右上— 酸木瓜鱼汤。这道鱼 汤加云县 的另一个特产,就是酸木瓜。 云县 这里的酸木瓜和我们平时吃的甜的番木瓜不一样,它个小,味道酸,有“百益果王”之称,不仅可以美容养颜,开胃消食,而且还有调理脾脏,治疗风湿痛等保健作用。把酸木瓜和鱼一起煲汤之后,味道尝起来和酸菜鱼差不多,但是汤要醇厚许多,味道更浓郁,而且一起煲汤的鱼肉、豆腐还有其他蔬菜,都变得非常入味。除此之外, 云县 这里和酸木瓜一起炖汤的还有乌骨鸡,蹄花等,想想似乎都是高蛋白的食材啊,出来的汤都呈奶白色,酸香鲜美,回味十足。(其实都有尝过,但遗憾的是忘记拍照了...)
  桌上还有其他好吃的就不一一介绍了,像这里特色的菌子,香菇,鸡枞等,还有荞麦饼,牛肉干巴这些,我们都是吃的放不下筷。补充一点,每年七八月份左右也是这里菌子的高产季,来 云南 ,来 云县 ,想品尝各类鲜美的菌子的话,就选择这个时间段来吧,但要特别注意一定要到正规的饭店,小心吃到有毒的菌子!!!

因为 云县 以前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马帮在赶路是的一些饮食习惯和烹饪手段被保留了下来,发展成马帮菜,所以马帮菜也是这里的一个特色了。原谅我没有拍菜...

在 云县 当地朋友和同事家里吃烧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