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远方的诗(三):西开普的东游记

世界很大 有多少日夜独往
旅途漫长 共一曲歌谣相伴

----歌词节选自《彩虹》原唱:彩虹室内合唱团

至于这首歌和我们的旅行有什么关系,我想,这也许是我们本次旅行最有诗意的表述吧。而且,你可知道吗,彩虹之国正是 南非 的昵称哟。

(二) 在路上

传统意义上的花园大道西起牡蛎湾Mossel Bay 东至 风暴河村Storms River,全长三百余公里,因沿途动植物和景观的多样性以及休闲娱乐的丰富成了 南非 旅游的龙头项目之一。我们第一天的落脚点就设在牡蛎湾附近Great Brak River村的一家民宿里。

开普敦 出来一路畅通无阻,平原上宽阔的视野和远山的剪影让人心情舒畅,但沿途最吸引我二人眼球的却是绵延二十公里有余的铁皮房贫民聚集区。此等景象于电视中虽司空见惯 但以漫山遍野的规模真实出现眼前时还是带来不小的震撼。贫民窟也分三六九等的。中段的聚集区最为破败:四面的墙和屋顶皆由木板和铁皮搭盖而成 每间屋子不过十余平方 毫无秩序地挤在一起;首尾两端的房子牢靠许多:屋顶虽还是覆着铁片 但墙却是由砖堆砌而成并粉刷过 而且每家每户好歹有个小院子 应该算得上小康了吧。讽刺的是 不到五公里远的路旁却成片地建起了带有球场和各类健身设施的安保别墅小区甚至还有数个小型的葡萄酒庄。世界很小, 小到我们可以来到另一端见证人世间的悲哀和无奈;世界也很大,因为五公里的距离就足以成为他们中绝大多数一辈子不会去逾越的鸿沟。出路在哪儿 难道顶着烈日沿着公路叫卖劣质太阳镜和汽车充电线就是他们所能企及的上限吗?

(自己没有合适的照片 但大体是上图的景象 照片出自  ***

一番长吁短叹之后,我们在戈登灣Gordon's Bay折转向南离开高速进入沿海公路段,准备经Pringles Bay前往捕鲸小镇Hermanus。一路景色依旧迷人 只是尚未到达Pringles Bay我已疲惫地几乎睁不开眼 只能靠说笑和哼歌强打精神继续开车。原来 我也感冒了。好不容易捱到Hermanus 我们终于可以停下来小憩一会儿。 虽说 南非 早已废除种族隔离制度 但Hermanus这类旅游小镇是少有黑人的。因此,站在海边就餐区域附近唱着美声歌曲卖艺的黑人大叔格外显眼。不知是怎样的经历让他突破出身的局限有机会接触到意文歌曲和歌唱的艺术,若写出来也许是个挺励志的故事吧。你我皆凡人 你我皆需帮助 你我皆在不同的环境中相似地努力着。留下的20兰特 其实更是为自己而留。

饭后我们振作前行 于下午四时许达到 非洲 大陆的最南端阿古拉斯角。这段旅程有趣的一点是 也许两分钟前你还任海风掀起秀发 两分钟后转过一个山脚你就如野马奔向宋冬野想给而不能的草原。我们在阿古拉斯登上 灯塔 眺望 坐在白石滩静候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