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伊犁河、那拉提(2017夏游大西北之26)
2017-08-24发布 2021浏览
斯巴达克斯Lv35

7月28日。上午即将离开 伊犁 哈萨克自治州首府 伊宁 。  伊宁 位于 新疆 西北 边陲,横亘 伊犁 河谷中部,连接312国道的最西端。东连 伊宁县 ,西接 霍城 县,南与 察布查尔 锡伯自治县隔河相望,北靠 天山 支脉科古尔琴山,是新亚欧大陆桥中西部的主要窗口。1842年2月由于清政府的腐败无能,民族英雄林则徐抗英反成有罪,曾被含冤流放此地。
       用完早餐,前往素有东方小 瑞士 之称的那拉提草原。我们驱车沿G218伊墩高速驶向那拉提。途中游览了 新疆 第二大河流--- 伊犁 河。
      伊犁 河是 亚洲 中部内陆河,跨越 中国哈萨克斯坦 的国际河流。 伊犁 河的主源 特克斯 河发源于 天山 汗腾格里峰北侧,向东流经 中国 新疆昭苏 盆地和 特克斯 谷地,又向北穿越伊什格力 克山 ,与右岸支流 巩乃斯 河汇合后称 伊犁 河,西流至霍尔果斯河进入 哈萨克斯坦 境内,流经峡谷、沙漠地区,注入 中亚 的巴尔 喀什 湖。从 河源 至入 湖口 ,全长1236公里,流域面积15.1万平方公里,其中 中国 境内河长442公里,流域面积5.6平方公里。
     经过3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风光旖旎的那拉提大草原。那拉提位于 新疆 新源 县境内,地处 天山 腹地, 伊犁 河谷东端,东南接那拉提高岭,势如屏障, 西北 沿 巩乃斯 河上游谷地断落,地势大面积倾斜,山泉密布,溪流纵横。缘山脚冲沟深切,河道交错,森林茂密,莽原展缓起伏,松塔沿沟擎柱,还有毡房点点,畜群云移,是 巩乃斯 草原的重要夏季牧场。相传成吉思汉西征之时,有一支 蒙古 军队由 天山 深处向 伊犁 进发。时值 春日 ,饥饿寒冷的军队翻过山岭,看到了草原。这时云开日出,夕阳如血,人们不由地大叫:“那拉提!那拉提!”(准葛尔 蒙古 语,意为有太阳的地方),那拉提由此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