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印度篇(六) 叶子的毕业间隔月之旅 7/1——8/16 川藏线,拉萨,尼泊尔
2017-08-29发布 576浏览
叶子Lv19

斋普尔印度 大沙漠边的拉齐普特人故乡—— 拉贾斯坦邦 首府。
     在 斋普尔 第一天,基本就是闲逛。早上在MIN ROAD上换了6350卢比、吃了最有名的LASSIWALA奶昔、在麦当劳坐了一中午,下午去bepu巴扎逛了一下午,淘了一件500卢比看上去还不错的沙丽,一直逛到晚上。
        怀着对“粉色之城”的浪漫憧憬走在 斋普尔 的街道,眼前的光景会让我非常沮丧,这个拉贾斯坦最大的城市交通混乱,道路两边的楼房和街边摆卖的摊贩杂乱无章,三轮车夫像苍蝇般盯着刚从车站里初到本地的游客们,空气中弥漫着尘埃和废气,让我完全看不到这座“粉色之城”有任何粉色情调。
         极致脏乱差的 斋普尔 却有着一段最漫长最动人的历史。约2000年前, 中亚 地区大批移民进入 印度 ,与当地居民融合形成拉其普特人,成员一般为刹帝利种姓,是 印度 最强悍的民族之一,11世纪开始,信奉伊斯兰教的德里 苏丹 国统治 印度 ,许多 印度 教地区被毁,而拉其普特 诸城 邦结成联盟,在战斗中始终捍卫自己的独立。400多年前,成吉思汗的后裔,被称为“老虎”的巴伯尔从 阿富汗 杀入 恒河 平原,横扫整个北 印度 ,建立伊斯兰的莫卧儿王朝,拉其普特人依然坚强抵抗,最终赢得莫卧儿皇帝的尊敬,在采用 怀柔 政策招降拉其普特 诸城 邦后,允许其保留 印度 教传统,拉其普特人成为 印度 教文化的捍卫者。
     斋普尔 的前身是拉其普特城邦安梅尔,18世纪初,作为莫卧儿皇帝奥朗则布重臣的安梅尔王公杰伊·辛格二世(Jai Singh II)在安梅尔城堡附近的平原上规划 新城 ,建造宫殿和天文台,为纪念这位天才王公,这座城市取名 斋普尔 (Jaipur,意为“杰伊的城市”)。
    十九世纪中,爱德华七世到访 斋普尔 ,当时的王公罗摩·辛格(Ram Singh)为表示好客,下令将城中所有房子面街的一面漆成粉红色,之后这条法令一直保持着,因此从那时起, 斋普尔 有了一个浪漫的别称——“粉色之城”。
    今天,现代城市发展带来的污染,让 斋普尔 已经很难看出“粉色之城”的风采。不走进风之宫殿、琥珀堡等景点看看,是看不出“粉城”的浪漫与精致的。
    晚上去了 斋普尔 也是整个 拉贾斯坦邦 最豪华的电影院,看了一场纯正的不带字幕的 印度 歌舞电影。这部喜剧电影不带任何英文字幕,纯印地语演绎,电影院的当地观众时不时在哈哈大笑,而我们却一点也不知道笑点在哪里,只能一遍又一遍尴尬的陪笑,但不懂我只能傻乐,不能众乐乐,只能独乐乐,最后找了一个缠着头巾的耆那教大叔合照,算是今天的happy ending.